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杨耕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06版)

        【哲学课】

     

        正是由于深刻地把握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产生于19世纪中叶的马克思主义又超越了19世纪这个特定的时代,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和良心。

     

        “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资本主义的过程中产生的。21世纪初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极其尖锐甚至可以说是暴风骤雨的形式,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深层矛盾和重大动向集中凸显出来,这也再次证明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规律仍然存在。我们不能依据某种学说创立的时间来判断它是否具有真理性,是否过时。“新”的未必就是真的,“老”的未必就是假的。正是由于深刻地把握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运动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产生于19世纪中叶的马克思主义又超越了19世纪这个特定的时代,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和良心。

     

        同时,我们又必须看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而不是启示录,它没有也不可能提供有关当代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语)。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研究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发展马克思主义。

     

        对于像历史规律论、劳动价值论这样一些已成为“常识”的基本观点,我们应以新的实践、科学和理论成果为基础,对它们进行新的研究,使之具有新的内容。其二,有些观点本来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过去没有意识到或没有重视。对此,我们应以新的实践、科学和理论成果为基础深入开掘、深刻理解这些基本观点,如世界历史的观点、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其三,有些观点本来不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只是对此有所论述,但未深入研究、详尽论证,可这些观点所蕴含的问题又是当代实践的“热点”问题。对此,我们应以新的实践、科学和理论成果为基础深入研究、详尽论证,使之成熟完善,上升为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如人与环境关系的观点、股份制的观点。其四,有的观点本来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但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这种观点可能不再具有基本观点的意义了,如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观点。相反,有些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并未涉及,而是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依据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新的实际而提出来的,并成为当代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因而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点。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关于批判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科学,脱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只能是打引号的马克思主义。同时,我们又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简单地等同起来,认为只有坚持马克思、恩格斯的所有观点才是马克思主义,实际上,这同样是打引号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植根实践、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我们不能以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而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即以实践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影响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杨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