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让宿舍成为涵育文明的兰芷之室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杜飞进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在青年价值观的养成过程中,大学宿舍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场所。《大戴礼记》说:“与君子游,苾乎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宿舍的文化怎样、宿舍的文明如何,对大学生的人格形成、价值观培养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对大学生来说,宿舍是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应该紧扣宿舍“小社会”“大家庭”“隐形课堂”的特质和特性,在这一方“斗室”里深耕厚植文明和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着力培育公共精神,将宿舍建设成为秩序良好的“小社会”。宿舍是大学生公共生活的开始,好的公共生活必定拥有良好的生活秩序。青年学生要有意识地厘清公共事务和私人生活的边界,实践公共精神和契约精神。高校院系还要注重制度创设与文化建设,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并从高校自身传统、治校理念中汲取营养智慧,让公共精神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使良好秩序在学生心田里自然生长。

        二是着力营造温馨环境,将宿舍建设成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家庭”。就像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影响一样,宿舍的文化也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宿舍成员,宿舍的气质渗透于每一个学生的精神品格、道德素养和审美情趣。将宿舍建设成“大家庭”,必须在物质、精神、制度三方面同时发力,既要提供能促进大学生彼此关怀、共同成长的物质环境,又要充分发挥高校传统、大学精神的凝聚和熏陶作用,还要及时提炼相关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家规”,让三者产生“化学反应”,形成特殊亲缘和共同气质。

        三是着力构筑人文雅舍,将宿舍建设成为促进成长的“隐形课堂”。从人格养成、知识探究到能力提高,宿舍为大学生涵养情志、碰撞思想、激发智慧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环境。高校应该发挥宿舍的教育潜能,创造各种有助于青年学生发展的机会,促进他们成长成才。课堂教育是显性的训导,包括宿舍文化在内的校园文化是隐性的教诲,两者的合作能最大化地实现高等教育的价值。正是在宿舍这个斗室里,心怀天下的学子从“扫一屋”开始,一步步迈向人生和社会的宽广舞台,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实现“扫天下”的宏图伟志。

        “宿舍里的文明”专栏报道是光明日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报道创新探索上的最新努力。十八大以来,光明日报紧跟党中央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思想新实践,将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为创新思想文化宣传的重点,始终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广覆盖、融媒体、全栏目推进核心价值观宣传,坚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传播和滋养核心价值观,坚持深入挖掘好故事、生动讲述好故事,使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好读、爱读、耐读,使核心价值观更好走进人们的心灵。家风家教、校训校风、乡贤文化、地名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系列报道、系列文章,展现了光明日报坚持不懈、不断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成果。我们要继续深化“宿舍里的文明”专栏报道,使本报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更加出新出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