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

    日本政坛又一次被“不信任”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12版)

        【视 点】

     

        继5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在野党向众议院提交不信任决议案后,近日,东京都议会多个党派向都议会运营委员会提交了对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的不信任案,以其牵涉政治资金丑闻为由,迫其辞职。迫于多方压力,舛添随后向都议会提交辞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两位身处要职的日本政客被“不信任”,日本政坛到底怎么了?

     

        今年5月初,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被爆出公款私用丑闻。经查,舛添曾使用政治资金支付私人旅行住宿费、家庭聚餐费,购买艺术品和娱乐类书籍等相关金额达440万日元(约合27.4万元人民币)。面对公众的不断质疑,舛添还委托两名律师作为“第三方”,调查他涉嫌公款私用的问题。得到的结果是,舛添对政治资金的使用确有“不妥”之处,但是法律对政治资金的用途没有作出限制,因而并不构成违法。这其中,舛添6次携家人入住酒店以公款支付住宿费,被律师认定为,虽然在住宿期间与支持者见面,但是“主要目的是家庭旅行,从而难以认定政治资金的用途妥当”。

     

        此外,舛添还用政治资金购买艺术品、小说,甚至《蜡笔小新》等漫画书。对此律师则称,作为政治家,舛添需要提高美术素养以用于政治活动,小说是被他用于研究日本风俗的;至于《蜡笔小新》等漫画书,舛添当时出差,与家人同行,因而存在为家人购买之嫌,虽不能说这笔支出合适,但是并不违法。舛添先前也解释称,买《蜡笔小新》是因为有女选民向他抱怨书中语言对孩子有不良影响,希望他想办法管一管。然而舛添这种适得其反的调查,只会让民众对其更加失去信心。

     

        在日本,对“政治和金钱”的问题非常敏感。一方面,为了防止政界人物敛钱,1948年日本通过《政治资金规正法》。该法对向政府官员、政党提供资金的途径、数额,以及政府官员对资金的使用都作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一旦违反该法,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但是,再规范的法律也难免有漏洞。例如《政治资金规正法》中的职务权限条款,使很多没有担任政府职务的政党人物成了“漏网之鱼”;即使对政府官员的责任也规定不明,未规定政治资金使用用途,让很多涉事官员逃脱刑事追究。舛添也正是想打法律的“擦边球”来免责。

     

        另一方面,日本对于政治资金的监督过度依赖媒体。日本媒体可以报道政府、政党的内部事务,只要内容属实,不泄露国家机密,就属于合法,并且消息来源受法律保护。因此,日本媒体可以曝光政治资金丑闻。早年间,田中角荣、前原诚司等多位政要就曾因此下台,在舛添之前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和猪濑直树两人也未能幸免。此次舛添的政治资金丑闻就是由畅销杂志《周刊文春》率先曝光,并进行多次独家报道,最终迫使舛添辞职。

     

        媒体和舆论的监督固然重要,但并非治本之计。想要政党或政治人物对政治资金的使用始终合法合理,日本需要就政治资金问题进行彻底的制度改革,日本的政党自身也应加强内部监督,避免“护短”、甚至“沆瀣一气”。(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