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云南曲靖:“幸福餐桌”温暖“空巢老人”

    作者:本报记者张勇、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0日 01版)

       【改革追踪看落实】 

        本报曲靖6月19日电(记者张勇、任维东)“这里吃得好啊,我都胖了。”84岁的老人方朝凤笑眯眯地说。她和其他老人一起离开餐桌,悠闲地走到隔壁的休息室看电视。

     

        这不是在家里,也不是在养老院,而是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石头寨村委会的老年人“幸福餐桌”,也是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点,是全村多数70岁以上老人每天必去的地方。3年前,石头寨创造性地办起5个“幸福餐桌”,今年麒麟区又在35个山区村民小组办起了“幸福餐桌”。这种居家养老模式受到城乡高龄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普遍欢迎。

     

        石头寨村小组“幸福餐桌”养老服务点设在被撤并后闲置的石头寨小学校园里。村里的孩子们到更远的地方上学后,校园成了老人们的新家园。70岁以上的老人,一个月交200元,每天来“幸福餐桌”吃两餐,看电视、锻炼身体,每个月有村医来免费体检。现在,已有140余名70岁以上的老人自费享受了石头寨村小组“幸福餐桌”的服务。

     

        “现在村里家庭和睦了,赡养纠纷少了,老人生活有保障,子女也能够安心在外打工。”石头寨村党总支书记陈石荣高兴地说。

     

        3年前,针对村里60%的老人是空巢老人、生活不便的高龄老人多、赡养纠纷多等问题,村委会班子在全村5个村民小组建起了5个“幸福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点,每个点投入3万元购买厨具、冰箱和桌椅,聘请一个炊事员,由村干部负责买菜,日常成本靠就餐老人交费维持,实在无力交费的困难老人,就用低保和村里补助解决。“幸福餐桌”很快在地处半山区的东山镇推广,全镇投资1000余万元在每一个村委会建立“幸福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点,目前已有1100余名70岁以上的老人在“幸福餐桌”就餐。

     

        80岁以上的老人可在“幸福餐桌”免费就餐,这一梦想在麒麟区三宝街道办事处兴龙村委会变成了现实。

     

        6月1日下午5点多,在环境优美的兴龙村川龙村民小组老年活动中心的“幸福餐桌”养老服务点,30多位年逾八旬的老人陆续来到“幸福餐桌”就餐。两个炊事员忙着给每一桌老人盛菜、端菜,兴龙村村委会主任杨学富也来帮忙。炊事员杨应鹏还在一些饭盒里盛满饭菜,交给等候在厨房门口的村民为自家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全村像这样需要送饭的老人有15个。

     

        85岁的村老年协会负责人张学英热情地招呼大家吃饭,不停地给同桌的每一位老人夹菜,如同全家人一起吃年饭。饭后,张学英又戴上眼镜,给在院子里休息的老人们读报。

     

        “我父母每天也来幸福餐桌吃饭!”兴龙村党总支书记张小三说,村里过去每年春节、中秋节都要请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吃一顿饭,900个老人聚餐,号称“千叟宴”;平时还给每个老人过生日。这几年村委会办起了综合服务公司,每年收入200多万元。村委会领导班子决定让老人们享受到致富的成果,他们在市区养老部门的支持下,筹资1200万元建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于去年5月筹资40万元将全村3个村民小组原有的老年活动中心改扩建为养老服务点,增设“幸福餐桌”,每天为全村老人提供一日两餐。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就餐,70至79岁的老人每餐交4元,60至69岁的老人每餐交5元。如今有126位老人长期来用餐,他们中多数是80岁以上的老人。

     

        据麒麟区老龄办主任李二保介绍,2014年曲靖市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今年麒麟区把“幸福餐桌”在全区推广,区财政每年补贴每个“幸福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点3至5万元,努力把“幸福餐桌”打造成独特的麒麟居家养老模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