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5日 星期三

    学习党史需正确认识把握的若干问题

    作者:曲青山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5日 14版)

        【特别关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编者按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峥嵘岁月,如歌情怀,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此,党史版特开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栏目,与广大读者一起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领会党作出的理论创新,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汲取推动我们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各级党组织都正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和重温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历史是党的根、党的魂,学好党的历史,我们才能知史爱党、知史兴国,永远跟党走,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学习党的历史,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这样几个重大问题。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晦、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它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两大历史任务。在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前一个历史任务是实现后一个历史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后一个历史任务是前一个历史任务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结果。

     

        对辛亥革命怎么看?对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怎么看?在一个时期里,有人鼓吹所谓“告别革命”论,他们反对一切革命,认为革命在历史上只起破坏作用,阻碍了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他们的所谓论据是,中国近代以来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在中国实现现代化,而搞现代化就不应该搞革命,革命要流血牺牲,就会影响发展和建设,就会耽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偏离“以英美为师”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轨迹。

     

        这里,实际上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怎样看待革命与现代化的关系?在中国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搞改良,改良的道路能不能走得通?革命为什么会发生?革命对社会历史的发展起什么作用?历史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历史不可以假设,也不能任意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历史之所以渐次出现和发生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是历史发展规律使然。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失败,告诉我们改良的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那么,革命为什么会发生,它是不是人们主观意志的产物呢?历史的回答是否定的。列宁指出:“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毫无疑问,没有革命形势,就不可能发生革命,而且并不是任何革命形势都会引起革命。”“没有这些不仅不以各个集团和政党的意志、而且也不以各个阶级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变化,革命通常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革命的发生要有一定的主客观条件,不是随意发生的。辛亥革命的发生、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都有其客观的形势和历史的必然性。改良失败了,人们就选择了革命;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了,人们就选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这就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孙中山投身革命前,想尝试推动清政府实行自上而下的改革,上书李鸿章,希望破灭后才组织了兴中会。毛泽东早年曾呼吁用温和的方法进行社会变革,后来他改变了想法,提出“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

     

        不可否认,革命往往以暴力的形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打破原有的社会秩序,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对人们和社会的冲击和震动比较大。但是,正像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只有进行革命才能扫除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为实现现代化开辟前进的道路,为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前提和条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所不懈追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二、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中经历的曲折和失误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95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在95年的历史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我们党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曾经历过多次曲折,也出现过多次失误。如何认识和看待党的历史上的这些曲折和失误?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先后是在北洋军阀和国民党的统治下,我们党比较弱小,党在失败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胜利,所以,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争议问题不大也不多。而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次大的曲折和失误,由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党在全国执政的条件下发生的,所以,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和看法。有的人借口这个时期党在探索中所出现的曲折和失误,把新中国成立后的这一段历史说得一团漆黑、一无是处,这是不对的,因为这不符合历史事实。但另一方面,对曲折和失误也要敢于面对,如果不正视这些错误,不认真地研究这些错误,不从错误中得到经验教训,也是完全错误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应把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放到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去评价,实事求是,既不拔高,也不苛求。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发展地看,辩证地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马克思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胡绳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中曾这样说:“没有一个党是不犯错误的,重要的问题是能否从错误中学习,取得教训。既要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学习,也要从别人所犯的错误中学习。自己所犯的错误往往是更好的教科书。犯大错误当然是很坏的事情,但是由于在大错误中反映的问题往往特别深刻,这个教科书也就特别值得认真学习。错误能够成为正确的先导,但不是无条件地成为正确的先导。关键在于要善于总结经验。”他的论述是十分精辟和有见地的。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之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党全面深刻地总结和汲取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是从这段历史中得出了重要的历史结论: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经济、社会政策不行,从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从党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多次犯过错误,但它绝不忽略和掩盖错误,而是敢于正视和纠正错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

     

    三、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中国共产党的95年,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2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29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至今已有38年。党的三个时期的历史,虽然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是,它们的主流和本质是一致的,主题和主线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历史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一个时期以来,在社会上出现了两种做法,流行着两种倾向性的观点,它们把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与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各执一端,或者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或者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这种做法和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来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就为我们正确认识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相互关系,特别是把握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的关系提供了正确指导和基本遵循。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以为要把握好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相互联系”的,这里所说的联系并不只是时间上的延续和顺延,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基本制度、根本任务、奋斗目标基础上的联系,不能将这两个历史时期对立起来、割裂开来。二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有“重大区别”的,它们的重大区别在改革开放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上、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也包括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内外条件和实践基础上。前一个历史时期没有进行改革开放,后一个历史时期进行了改革开放;前一个历史时期为后一个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后一个历史时期是对前一个历史时期实践探索的坚持、完善和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历史时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和实际工作有很大差别。三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相互不能“否定”,对在前一个历史时期中发生的“文化大革命”运动要彻底否定,但是,要把“文化大革命”运动与“文化大革命”历史时期区分开来,这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前一个范畴指的是一场政治运动,后一个范畴指的是一段内涵更丰富、范围更广大的历史。

     

        历史不能割断,也是割不断的。强调两个不能否定,就是要把这两个历史时期放到历史长河中,特别是要放到党的95年历史中去观察和把握。既要注重分析前一个历史时期为后一个历史时期提供了什么,又要注重分析后一个历史时期从前一个历史时期扬弃或者拨正了什么。这样我们才能正确认识各个历史时期在探索、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珍爱历史,捍卫历史,从党的历史的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曲青山,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