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

    “两学一做”的时代特色

    作者:姚桓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4日 16版)
    近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山东省惠民县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及“千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党员强党性、提素质、树形象。图为该县皂户李镇康家堡村召开的党员会上,78岁的老党员康风泉(右二)正在与年轻党员交流学习党章心得。本报记者 刘新武摄

        【“两学一做”特别关注】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再发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科学理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验提出来的,有着鲜明特色和很大的创造性。

     

    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在新形势下的运用和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基础在学,把学习放在首位,是中国共产党注重思想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在新形势下的运用和发展。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重视先进理论、先进思想的引领、武装作用,用先进思想教育党员,克服错误思想,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把党建设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在今天,这个传统和经验不但仍然适用,而且更显重要。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更必须注重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对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

     

        人的行动来自思想,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正确的思想认识、高度的思想觉悟永远是做合格党员的思想基础。党章作为党的根本法规,确立了党的性质、行动指南、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确立了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特别是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基本条件和权利义务。各项党规以党章为指导制定,是对党章的重要补充,二者共同构成党的法规体系。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方向性问题,回答了为什么要做合格党员、怎样做合格党员这个根本性问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党员标准就能够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做合格党员就有了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

     

    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关键在做,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坚持、发扬了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中国共产党是担负艰巨历史使命的先进政治组织,党员不是空谈家而是实践者。党历来主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脱离实际抽象空洞地学习,就会成为毫无意义的坐而论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的正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习的内容、方法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突出了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的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解决党的意识淡化,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的问题;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解决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解决工作消极、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通过“两学一做”切实达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只要努力克服空对空的形式主义做法,认真抓好从学到做的转化,以学促做,以做验学,就能够促使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党的思想教育实效性也会得到提高。

     

    反映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新特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教育的全员性、经常性,反映了新形势下践行从严治党的新特点、新经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严治党一是要抓领导干部,也要落实到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二是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中国共产党是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广大党员的素质和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的先进性。“两学一做”的鲜明特色是,在空间上是全覆盖的,全体党员都要受教育,都要向党员标准看齐,没有例外;在时间上不是一次活动,是要经常进行的正常教育。因此,这是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全面把握“两学一做”的要求,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就能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就会改变以往一些地方对于党员要求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时紧时松的现象;广大党员也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组织的严格要求约束和党员的自觉努力相结合、相促进,从严治党就会成为常态,广大党员的素质会不断提高,坚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能得到重要的组织保证。

     

    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的“做”是在实践中进行的,是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

     

        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有明显改善,但仍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如何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马克思说,环境的改变与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这就是说,人们不能在不良环境中随波逐流,也不能脱离现实环境洁身自好,要抱着坚定信念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改变环境,在实践中净化自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如此,这个“做”,既是改造主观世界也是改造客观世界,是两个改造的有机结合。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自觉从我做起,严于律己,自己首先“达标”,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他人、改变环境,就会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就会迈上新台阶。

     

        (姚桓,作者系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