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1日 星期六

    融媒时代,党报客户端如何创新发展

    作者:韩墨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11日 08版)
    融媒时代,人们喜欢通过客户端浏览新闻资讯。贾亦真摄/光明图片
    杨素平摄/光明图片

        融媒时代,国内移动新闻客户端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党报客户端的发展优势及瓶颈在哪里?党报与客户端如何实现“此长彼长”?怎样创新发展党报客户端?针对这些问题,近日在郑州举行的一场“首届党报客户端发展高峰论坛”上,数十位中央与省级媒体负责人、国内学界知名专家济济一堂,纵论党报客户端发展前景。

     

    面对挑战,传统媒体如何接招?

     

        此次活动由中国记协国内部支持,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中国记者杂志社、解放日报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

     

        多项调查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使用移动端获取新闻资讯。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动向新闻副总编辑王晶看来,在新闻传播领域,最大的技术变革来自以手机为主要代表的移动新媒体,而想要在融媒时代占领这块阵地,唯有更精确地瞄准掌心,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2015年以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党报新闻客户端遍地开花。

     

        “在媒体行业,内容生产上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的情况,用户对于优质内容和服务的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认为,党报办客户端有其特有的优势,“一方面拥有非常强大的原创内容生产能力,有能力创造优质产能;另一方面党报尤其是地方党报,本身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线下服务体系。”

     

        《中国记者》杂志社总编辑文璐也表示,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是相互融合、互为依托的,党报客户端为党报的优质内容传播创造了新的条件。

     

    探索路径,党报与客户端如何“此长彼长”?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认为,不管媒体融合多剧烈,不管变革发展多前卫,对于党报客户端而言,内容、创新、人才是融合发展最关键的三个驱动。

     

        “从内容上说,党报客户端要牢牢坚持主流价值,通过有速度、有热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原创独家报道,成为舆论场上的‘定盘星’;从创新上说,党报客户端要创新发展理念以及传播模式,提高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人才上说,党报客户端健康快速发展,要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打造信得过、用得上的全媒体采编队伍。”王冬梅说。

     

        在论坛活动举办的当天,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也正式上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铁军认为,客户端上线仅仅是融合“长征”的第一步,党报客户端要想谋得更好发展,需从四个方面努力:服务立“端”,以服务当地发展为本;特色亮“端”,以生产优质内容为要;人才强“端”,以采编队伍转型为基;合作兴“端”,以搭建开放平台为重。

     

    深挖优势,怎样把“读者”变“用户”?

     

        客户端发展如火如荼,如何使客户端有一定的黏性,使得用户对于安装客户端有必然的需求?

     

        大众日报社记者部主任王金龙认为,“读者变用户,报端共发展”,读者是党报的基础,也是新媒体发展的生力军,党报和客户端用户应该一体化。

     

        如何一体化?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表示,党报客户端需要将整个党报的优势深挖出来,这样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客户端编辑要整合整个集团,甚至是集团外的新闻资源,担任‘产品经理’的角色,目前不少客户端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仍有欠缺。不是说增加一些可读性就提升了服务能力,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资讯服务、政务服务以及其他的功能服务。”

     

        江西手机报总编辑黄新阳也结合探索实践表示:“当前,我国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工程,党报客户端可以借助党报的品牌与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客户端+政务宣传’‘客户端+公共服务’‘客户端+移动商务’等项目,实现党报客户端与受众的双赢。”

     

    拥抱发展,党报客户端能否华丽转身?

     

        传统媒体全力拥抱新媒体,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样态。然而在媒体移动化发展的浪潮下,仍存在许多发展中的问题。

     

        叶蓁蓁认为,在创新和发展过程中,党报客户端可能存在一些短板,最主要的是技术短板、平台短板,但通过流程再造、结构调整,进行用户关系的重构,探索策划、采访、编辑、播发的“自我革命”,党报客户端有能力实现一场华丽转身。

     

        “传统媒体集团仅仅解决资金、技术、人才问题,并不代表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还有很多新技术研发应用、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仍需要不断探索、努力破解。”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任灵杰说。

     

        “发展党报客户端,应有正确的心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表示,“比如以市场驱动的可持续商业模式等,都需要漫长的探索。做好党报客户端是精细活儿,这个过程很长,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