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戛纳电视节缘何落地杭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8日 09版)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浙江作为首个主宾省达成了重要的签约项目:全球最大的影视内容产业品牌——戛纳电视节首次进驻中国,将于明年5月落地杭州。届时将有超过200家全球影视企业国际采购商和著名制片人来到西子湖畔,寻找合作商机。戛纳电视节缘何落地杭州?

     

    看好中国电视剧市场

     

        “我连续参加了六次戛纳电视节,每次我都在戛纳会展中心跑,挨个儿展位赴约商谈。我们和欧美电视公司的节目采购都是通过戛纳电视节牵线达成的。”中国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说。

     

        戛纳电视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影视内容交易会,许多中国电视人的国际化之路就是从戛纳起步的。法国Reed MIDEM集团是法国戛纳电视节的主办单位,其中国代表康德表示:“近年来戛纳电视节和中国电视产业发展越来越紧密,不仅中国参展商越来越多,而且中国知名影视作品都是通过这一渠道推广到了国际上的,比如《甄嬛传》《琅琊榜》《中国往事》等。”

     

        “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电视剧市场。”在康德的眼中,中国是当今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大国,从1990年进入高速成长期至今,目前已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促进中国影视产业“走出去”

     

        “引进来是为了走出去。”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秘书长董悦分析,戛纳电视节落地杭州,不仅能将高质量的国际买家引进中国,还能加快杭州影视产业“走出去”的步伐,推动杭州国际化的进程。浙江影视产业在全国一直领先,涌现出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一批国内领军影视企业。据介绍,2015年浙江省出品电视剧66部2906集,集数全国第一;出品动画片55部27356分钟,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卫视播出39部,居全国第一。

     

        “戛纳电视节落地杭州,将有利于我们的线下推广,促进电视、动漫、节目模式、纪录片、少儿片等内容的国际交易。”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华麦承担了中国首个音视频内容跨境交易服务平台的工作。目前,线上以中国影视动漫企业为主,涵盖韩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际会员1300多家,线上中英文同步影视作品片花3000余部。浙江华麦与戛纳主办方经过近一年的洽谈与协商,最终将影视内容交易领域世界第一的品牌活动引入杭州。

     

        中国动漫学会会长余培侠认为:“除了高品质的展会,戛纳电视节还举办多场以行业热点为核心主题的研讨会、分享会等活动,成为全球影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杭州的文化吸引力

     

        2014年开始,戛纳电视节在法国以外设立了第一个海外项目,落地墨西哥坎昆,2017年其第二个海外项目落地中国杭州。康德说:“坎昆是个碧海蓝天、景色迷人的国际旅游城市。今年,杭州是G20东道主,这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充满了信心。我们之所以选择杭州,是因为杭州有着与戛纳、坎昆相似的人文风情与优美环境。”

     

        “这些因节而兴、因节而名的城市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可以不是国际性大都市,却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都市文化、热情友好的市民大众、国际影响的节庆节展。”董悦认为,通过对国际知名文化节展活动的多年经营,持续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催化了城市文创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城市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活跃了城市文化氛围,塑造了城市文化气质。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