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鞠萍:我属于三亿小观众

    作者:博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4日 09版)

        【我眼中的名人】  

     

        提起“鞠萍”,从70后一直到00后,可能都会下意识地接上“姐姐”这个称呼。说来也奇怪,当年的蓬头稚子,如今多为人父母,或早已忘记了电视机里有鞠萍姐姐相伴的童年岁月。然而名字的魅力却是长久的,一不留神,就溜上了心头。

     

        该是有多少的爱与陪伴,才能让一代人如此长久地记住这个名字?

     

        鞠萍的名字是与《七巧板》《大风车》等经典少儿节目连在一起的,自1985年《七巧板》开播以来,荧屏上活泼开朗、美丽大方的鞠萍已伴孩子们走过了三十二年时光,也打磨出一块金字招牌。直到现在,往舞台上一站,她仍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几天前在全国政协礼堂与她碰面。那时她正在庆“六一”少儿艺术精品展演的舞台上,带领着一帮孩子排练走台。气场沉着,指挥若定,如此老练,我险些认不出来。直到排练停歇,她朝我招一招手,微笑。

     

        那仿佛是从记忆深处里浮现而出的笑容,终于使我断定这就是“鞠萍姐姐”。

     

        一路踱步至后台,她风趣盎然,有说有笑,亲切一如往常,率真爽直却出人意表。和荧屏里看到的从容不迫相比,现实中的她显然要“忙”许多。不到半个小时,她的电话接了两个,前来求合影或采访的人有三波。她一面化妆,一面自嘲“管得太多”,笑得煞是爽朗。“六一期间,一天三地儿,往往上午在浦东,中午在重庆,晚上就去了漳州,第二天清早还得飞山东。”如此风风火火的鞠萍,才是“姐姐”在幕后的真实写照。

     

        其实,早在鞠萍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无不透着这股干净爽朗的气息了。出生于1966年的鞠萍,从小就乖巧听话。妈妈说,她是从坑里捡来的,她信了十几年;爸爸带她去医院包扎缝针,她没哭过一声。她爱唱爱跳,尤其爱模仿演戏;孩子们爱跟着她玩,她也喜欢张罗,于是打小就成了“孩子王”。既是文艺骨干,又是组织核心,那时的她几乎就是优等生的样板。

     

        然而“木秀于林”,多少会引来些麻烦。由于出类拔萃,也生得俊俏,还在念中学的小鞠萍不时受到“坏孩子”的骚扰。妈妈不放心,决定让她毕业后报考氛围更加单纯的北京幼师。原本就梦想当老师的鞠萍,欣然同意,也顺利考中。正是从那时候起,鞠萍褪去了孩子的身份,却结下了与普天下孩子的不解之缘。

     

        从幼师毕业后,鞠萍留校任教,此后又因机缘巧合被举荐到中央电视台。1984年11月25日,鞠萍正式在央视报到。

     

        “如果没有去央视,我会留在幼师,做一个尽职的老师,生活会有另一番幸福。但是因为央视,我能将自己的表演天赋、艺术才能和幼教经验充分发挥出来,可以说,没有央视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已50岁的鞠萍,仍念念不忘这份恩情。

     

        1985年6月1日,一档别开生面的栏目《七巧板》在央视正式拉开序幕,也开始了中国少儿电视节目的“鞠萍时代”。十年时间里,鞠萍每周四都通过《七巧板》与全国的小朋友见面,《大风车》开播后更是天天见,由此也树立起一个深入人心的“鞠萍姐姐”的形象。然而,少有人看见她在背后的自律与坚守——为了当好“姐姐”,她要随时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爱美烫了头发,却被孩子批评“像大人”,第二天就给拉直回去;早期工作忙,疏于回信,伤了小朋友的心,于是她从此坚持半数以上亲自回复。

     

        “在小观众的脑子里,我就是留着短发、穿宽松衣服的鞠萍姐姐。”她平静地说,“我知道,我已经不属于自己,而属于三亿多小观众了。”

     

        鞠萍的自律,来源于儿时童真的延续。从优等生到优秀主持人,她将学生时代的优良美德成功转化为数十年的职业习惯。谈及观众对自己的喜爱和肯定,她依然像被表扬的孩子那样喜形于色,毫不伪饰。然而面对孩子,她的童真俨然有了母性的光辉,“严于律己”成了“宽以待人”。这得益于多年与“小伙伴”打交道的经验,也源于她身为人母的天性。

     

        “儿子已经二十三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强求过他。”在鞠萍看来,父母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力量,比任何规矩都管用。最让她得意的,便是自己的乐观感染了儿子,养出一个阳光四射的大小伙儿。“陪伴孩子最重要的事,不是上什么补习班,而是带他们去看看世界——在阳光下奔跑,是最好的‘补钙’。”

     

        如今,年纪渐长的鞠萍逐渐从台前退居幕后,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让她无论在编导、主持还是教育领域都得心应手。好在儿子早已自立,她得以腾出手来,全心为普天下的孩子们奔走。在鞠萍现在唯一主持的节目《大手牵小手》里,她亲自帮孩子们圆梦想、看世界。只是,鞠萍姐姐还是那个笑容可掬的鞠萍姐姐,新一代的小朋友们则转眼又要长大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