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上好“微党课” 点滴入心田

    作者:陈如奏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02版)

        【“两学一做”·党员手记】 

     

        经上级组织批准,我于2004年1月辞去苍南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职务,受聘来到民营企业工作,先后担任了新雅集团、仪邦集团和龙港网商创业园党支部书记,并兼任苍南县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龙港商会党建指导师,获得过“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民营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13年的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经济不发展,没有地位;文化不发展,没有品位;党建搞不上去,照样无法升位。紧密结合企业和市场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的特点,认真贯彻“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实践中形成了“五分钟晨学”“空中党课”“党员政治生日座谈会”“魅力红段子”等党建亮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我以图文并茂、音像兼备、生动活泼的形式上好“微党课”,着力“解扣子”。一是深化看齐意识,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共产党员同样要保持最佳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方式上,形成“微型党课”套餐,即以“快餐党课”为主体、“空中党课”作补充、“网上党课”常态化、“魅力红段”提精神,特别是利用“互联网+”对党建信息传播的新优势,“一秒钟到课,万水千山挡不住;百分百听课,千言万语寓其中”,效果很好。

     

        在非公企业做事的共产党员如何保持最佳精神姿态,是党员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我组织开展了“三问自己”解放思想大讨论,确立了“三个把”“五个靠”的目标导向。“三个把”即把企业当作家园来关心,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完成,把党建当作生命来呵护,以最佳精神状态投入创业、创新、创优。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有“五个靠”:一靠“价值观”来引领——身在非公企业工作,不仅要为企业发展谋思路,更要为国家创造财富;二靠“认同感”来维系——身在非公企业工作,不是看谁的眼色去做事,而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和指引;三靠“忠诚度”来支撑——身在非公企业工作,不能看到依附于企业主的雇佣关系,同样要抱有为企业发展尽心竭力的奉献意识;四靠“责任心”来渗透——身在非公企业工作,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面对客户和消费者的,要有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五靠“同志情”来提升——身在非公企业工作,所有员工处在一个共同体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尊重。

     

        红段子的创作、解读和传播,成为“微型党课”套餐最精彩的一幕。如在抢抓发展机遇方面,“市场经济不饶人,不争不抢是庸人,错过时机是罪人,顺势发展是高人”;在党员表率方面,“要党性、不要惰性,要精品、不要次品,要拼搏、不要蛮干,要创新、不要守旧,要守法、不要违纪,要竞争、不要斗争”等,内涵丰富、短小精悍、务实管用。所有这些,大大激发了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的“红色动力”。

     

        (作者系浙江温州苍南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