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种出北纬18度的味道

    ——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3日 01版)

        蔬菜种在“摩天轮”上,西瓜“站”着长,辣椒结在3米高的“树”上……走进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就像来到一个神奇王国。

        在蔬菜种植区,通过水压,垂直旋转耕种系统使蔬菜栽培槽像摩天轮一样滚动起来,并根据不同生长周期调节速度,使蔬菜既可以吸收水肥养分,又可以充分接触光照。

        “6米高的架子,有20个栽培槽,既提高单位面积空间利用率,又保证了24小时全天候的生产,1亩的产出效益相当于传统种植的10亩。我们利用数学模型公式,可实现精准生产,每天有多少订单采摘多少。”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专家肖日新介绍。

        在圣女果种植区,高高架起的吊蔓,可让枝蔓长到10至18米,而农民种植的圣女果枝蔓一般只有2米长。“采用高架吊蔓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既增加了产量,又实现周年循环生产。普通农民种植的圣女果每亩产量是6000到8000斤,我们这里亩产2万斤以上。”基地负责人、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尤说。

        在西瓜种植区,一个个比饭碗稍大的西瓜被网兜着吊在藤上。李宝尤说:“这种西瓜叫美月,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发的新品种,具有口感脆、糖度高及水分充足的特点。它的外皮只有0.4毫米,十分薄透,可以像苹果一样直接削皮吃甚至直接带皮吃。美月采用双蔓整株技术,每株只结一个瓜,大小大概在2到4斤间。这个品种目前已达到推广上市的条件。”

        基地鲜见劳作的农民。李宝尤指着附近一个屋子介绍:“这是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便可以实现对整个大棚生产的监控和管理。电脑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果蔬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湿度、水肥等,进行自动化的分析,算出不同蔬菜需要的生长环境。水肥控制中心可将水肥的使用量精确到以‘滴’为单位,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个大棚当中。你看,这圣女果每分钟只需要8滴。”

        基地是如何将这些可复制经验、先进品种、高新技术向农民推广的呢?李宝尤说,我们把基地试验培育的圣女果和精品小西瓜等种苗免费提供给当地村民种植,并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新技术的讲解指导。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

        陵水县本号镇新兴村村民周杰雄,2015年10月份开始尝试种植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提供的嫁接苗。虽然今年遭受寒潮和雨水,但在基地专家的悉心跟踪指导下,不仅保住了圣女果的品质,产量还较往年翻了近一倍。

        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还鼓励帮助当地农民加入科技农业队伍,请专家进驻,免费为当地农民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目前基地已培训农民骨干3000多人。

        像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样,通过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最新的高产品种,实现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双增长,并引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功实践,是海南近年来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富硒又没有重化工污染,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条件优越。近十年来,海南热带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显著。全省农业增加值从2006年的344.4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881.69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天的海南,充盈着“北纬18度味道”的热带瓜果更加香甜。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