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合肥唱响创新好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2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当你驾车去陌生的地方,地图导航会告诉你怎么走;当你游览名胜景点,导游机的介绍可以伴你同行……但是,在享受这些服务时,你想过这些语音是谁播报的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图语音导航、168和114呼叫中心、旅游信息语音服务、工商税务查询、智能语音芯片……这些语音合成技术生产的产品,绝大多数出自“中国声谷”——安徽合肥。这里汉语语音合成技术全球第一,2014年后,汉英翻译、印地语合成都是世界第一。

     

        地处中部的合肥,能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中国声谷”并非偶然。作为除北京以外全国唯一拥有3所国家实验室的城市,合肥是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市。在这里,有股权和分红激励机制,激发创新人才积极性;有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提供的“零距离”服务;有天使基金、科技保险基金等,为科技创业提供支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肥遵循技术创新与市场经济规律,大力推进各种产业聚集的平台建设,统筹科技创新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设在合肥高新区的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凭借完备的政策体系与硬件设施,集聚了两院院士、“863”人工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千人计划专家等国内外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人才近百人,技术创新创业及研发人员6000多人。汇聚并建成从核心技术到工程技术应用开发的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创新服务机构,拥有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平台33个,拥有经认定的国家重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创新产品等300余项。

     

        得益于合肥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和扶持政策,科大讯飞顺利完成了从“大学生创业”到“最好语音合成企业”的大跨越,在这里,成功走出一条产业整合和升级之路。企业与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和清华大学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完成了产业核心源头技术的资源整合。据介绍,讯飞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平台为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供的语言产品,覆盖终端用户数超过7亿,在线日服务量达15亿次;语音教学产品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加坡、澳大利亚广泛应用,服务师生8000万人。其提供的汽车语音助理,已与世界顶级车企进行合作。电视入口已经与六大电视厂商以及主流电视盒子商全面合作,占有中文语音技术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

     

        良好的政策导向创造创业好环境,原创核心技术引领投资方向。主营智能停车场和自动化项目的多威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深圳“转移”到合肥的国家高新企业。千里大转移的原因,就是看中了合肥“中国声谷”的优势。公司总经理金仁宏介绍,把智能停车场、智能药房、传统物流与语音技术结合开发产品,是“我们企业转型的希望”。而另一家从沿海“内迁”合肥的协创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则是名列全球前三的“虚拟现实”企业,目标就是依托合肥良好的语音产业基础,把产品和语音融合起来。

     

        “中国声谷”的创新好声音越来越嘹亮。目前已有重点涉及语音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语音云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智能教育、智能客服等方面的50家企业入驻,一个从基础研究到支撑平台及应用系统的产业生态链已经形成。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声谷”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品用户将达到15亿,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