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五

    青罗裙带展新蒲

    ——喜迎G20看杭州之变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7日 08版)
    杭州西湖风景如画资料照片
    美丽交通走廊串起美丽风景线,向G20客人展示浙江形象。

    刘卫华摄
    近年来杭州全市生产总值及增幅
    近年来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制图:李慧

        “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100天之后的金秋时节,浙江杭州将迎来中国2016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同样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盛会——G20(二十国集团)峰会。

     

        杭州G20峰会将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恰逢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走到又一个重要转折点。

     

        世界聚焦中国!聚焦杭州!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号称“人间天堂”的杭州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G20,惊艳世人呢?

     

        1.郡亭枕上看潮头

     

        ——新动能促经济转型升级

     

        在经历下行压力大、土地瓶颈制约重、劳动力成本高等“成长的烦恼”之后,杭州经济呈现出新势头。

     

        2015年,杭州市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10个总量超万亿元的城市,同比增长10.2%,增幅居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财政收入增幅也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杭州经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速换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增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表示,杭州信息经济强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一季度,杭州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97.14亿元,同比增长13.5%,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8.6%;信息软件、电子商务、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1%、46.4%和25.8%;旅游市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759.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5.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6.2%。

     

        “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成为杭州经济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杭州经浙江省、杭州市政府认定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共有41个,未来三年内,杭州市计划打造出100个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新渠道。2015年,杭州41个特色小镇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438亿元,约占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同时,特色小镇也成为推进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打造众创空间25家,集聚了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等一批创业团队,新增创业项目1000多个。

     

        2.湖上春来似画图

     

        ——生态整治助力绿色发展

     

        西湖是杭州的根和魂,是杭州的象征。G20峰会今年9月将在杭州举办,西湖的碧水蓝天也因此成了世人的期待。

     

        “‘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这美好的生态环境,我们曾经拥有,又曾经失去。”——在思考经济如何发展的同时,杭州人也思考着生态环境如何治理。

     

        长桥溪是西湖上游的四条水系之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长桥溪流域人口的增加,水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为了保护西湖水质,挽救流域生态环境,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推动建立了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

     

        “公园通过地下污水收集廊道在溪流入湖口附近将流域内分散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送入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净化处理,目前日处理量约1000至1500立方米,雨季可达3000立方米。”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告诉记者,处理后的水通过地上部分的人工湿地系统,利用水生植物的吸附、降解作用再次进行水质净化,最终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的水质标准后排入西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鸿铭表示,杭州市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坚决守住生态底线,保护好生态安全屏障。据悉,近年来杭州市累计投入新能源汽车2.2万辆,居全国城市第三,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基地、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中国自行车联赛日前在杭州举办,许多车手都忍不住赞叹:“在杭州骑车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今天的西子湖畔,钱塘两岸,北高峰、玉皇山、西溪湿地、运河、湘湖、富春江、千岛湖、丝路起点、九溪十八涧,这一处处天堂美景更显清丽,美得让人想融化、想拥抱。

     

        3.钱塘山水有奇声

     

        ——城市文化提升民众获得感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是柔美的,留下了白居易、苏东坡的与民同乐、翰墨书香、千古绝唱;但杭州又何尝不曾壮怀激烈,“西湖三杰”岳飞、于谦、张苍水充满民族责任和家国情怀的故事万世流芳。

     

        杭州人文内涵的深厚积淀令这个城市散发着“向美而生”“从善而流”的底蕴和风骨。从历史中来,从文化中来,杭州在城市的历史文明进程中不断汲取美的养分。

     

        “杭州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既是城市繁荣、乡韵悠然的人间天堂,也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山水画卷;既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也是最美风景主景区和中国最具幸福感、最具安全感的品质之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

     

        在杭州街头,无论是在名胜景区,还是街道社区,都会看到一些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配红袖章的志愿者。“在杭州,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在作贡献,很多群众把G20峰会当成自己家里的大喜事来办。”赵一德说。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品格。在“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熏陶下,市民们爱护杭州、服务杭州,并从中收获幸福。如今,志愿者已成为杭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统计,“红袖章”志愿者已达76万人,她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武林大妈”。

     

        出租汽车是城市的窗口和形象,也是G20峰会期间服务中外游客、展示城市面貌的重要载体。为更好地服务中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根据出租车行业“礼让斑马线,礼仪待宾客”活动安排,杭州交通局运管处开展了以座套为主要内容的出租车内饰提升行动,并推选出6套出租车内饰方案,向广大市民群众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以通过“杭州交通”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投票。

     

        “帆带夕阳投越浦,心随明月到杭州。”今天的杭州,城市文化在积淀中传承,民众获得感在服务中提升,静静等待那份约定如期而至。(本报记者 刘坤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