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6日 星期四

    从“数博会”升级看“钻石矿”效应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吕慎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6日 08版)
    5月25日,一款国产芯片在博览会上展出。当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开幕。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贵阳,中国西南的山城因为“大数据”而吸引世界的目光。

     

        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2016数博会”)在贵阳开幕,来自全球和中国各地的上万名嘉宾、300余家企业汇聚此间。为期5天的“数博会”日程密集、人气火爆。原本由贵阳市一级举办的“数博会”,今年升格为国家级。这个令人惊讶的事实背后有着合理的发展逻辑。

     

        挖掘“钻石矿”,带来大变革

     

        在25日举行的“数博会”开幕式上,贵州省省长孙志刚给出的一组数据,告诉大家贵州是怎样“一个懂大数据的地方”——

     

        云上贵州平台,日访问量超过了10亿人次;国家11个部委,10多个行业,20多个企业集团的数据中心落户到贵州,三大电信运营商,贵安数据中心,贵州省互联网交互中心先后建成运行;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会员单位达到410家,交易额已经突破了7000万元。

     

        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善于挖掘者赢,冷漠对待者输。因为看准转型升级的方向,贵州大数据“领跑两年”,在后发赶超的进程中“弯道取直”。2015年,贵州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增长37.7%,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3%。如今,曾经留不住人才的贵州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流入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信息科技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说。

     

        “因为有了互联网,人类第一次产生一个被大家叫作数据的自然资源。”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0亿T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重新定义了各个大国博弈的空间,很多国家或国际组织都将大数据视作战略资源,并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

     

        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数据中心

     

        2015年,中国信息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8万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数据总量已经超过1000E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3%。大数据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写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

     

        “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将会超过50%,到2020年中国的数据总量将会超过8000E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比例达20%,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可以预见,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对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数博会”开幕式上指出。

     

        中国政府为推动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领域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信息经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在“数博会”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现在的数据是呈指数级发展的,过去两年产生了全球90%的数据量。中国在全球互联网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高通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目前,高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落户贵州贵安新区,并将成为公司未来在中国投资的载体,美国高通将不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壮大新经济,政府和企业持续发力

     

        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解释、运用的能力。

     

        “信息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企业家要更加积极参与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进程,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一是更好地助力供给侧结构改革;二是更好地引领壮大新经济;三是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四是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林念修在“数博会”上向企业家们呼吁。

     

        据介绍,我国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构建信息经济发展的支撑体系:一是夯实基础实力,加快宽带中国建设,大力发展云计算服务,推进物联网创新应用;二是提高融合能力,全面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三是培育增加动力,实施政府大数据工程,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制度;四是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健全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五是汇聚发展合力,支持中外企业广泛开展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产业合作;六是完善网络空间治理,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为信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本届“数博会”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共策划举办68场峰会论坛,300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展示众多新产品、新应用。

     

        (本报贵阳5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张 翼 吕 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