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浙江长兴:科技券带来了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李骏 叶福明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5日 05版)

        从县科技局副局长杨冯梅手里接过1张1万元科技券,浙江农晨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勇没想到,这竟是浙江省长兴县第一张科技券,也是中国第一张跨区域流通的科技券。

     

        那是2013年10月。而今科技券的应用在该县已如火如荼。

     

        “我们已累计发放科技券6万多张,5627万元,直接带动企业科研投入1.27亿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日前,长兴县科技局局长陈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逼上科技创新路

     

        2013年7月,长兴县委县政府为推进科技工作进行调研时发现,企业科技创新意识虽很迫切,但该县人才和科技资源严重不足,无法满足需求,这一问题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庆忠告诉记者,长兴工业曾以水泥、砖瓦、电池、纺织等污染型、资源型、粗放型企业为主。2005年,该县爆发了震惊浙江的“血铅中毒”事件,长兴因此成为“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

     

        痛定思痛,长兴县决心改变经济发展模式,2005年召开了“不发展会议”——停止粗放型、污染型、环境型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壮士断腕,全县蓄电池企业从175家锐减至30家,并以每年整治一个传统产业的速度推进对石粉、水泥、粉体、印染、造纸、耐火等行业进行整治。

     

        是环境倒逼长兴觉醒。如今长兴已成为国家级生态县,却又面临新问题:缺少高校、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资源要素制约企业创新,2012年,长兴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9%。

     

        长兴必须走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路。2013年7月,长兴县委常委会提出了设立科技券的设想,帮助企业购买科技服务。王庆忠说,该县每年的强县资金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上亿元,但奖给企业后,企业却不会主动把钱用在科技创新上。若用科技券的形式奖励给企业,逼企业将资金用于创新,则能激发企业投资科技的积极性。

     

        2013年9月,长兴县开始发放科技券,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区域流通的科技券。

     

        一券囊括科技资源

     

        长兴县科技资源匮乏,而周边的长三角研发人员占全国的1/5,研发经费投入、高技术产业产值接近全国的1/3。周边的这些资源,包括产品检验检测、研发设备购买、人才引进、国际专利购买都可用科技券支付。“科技券将长三角地区的科技资源全部囊括。”陈锋兴奋地说。

     

        科技券重点服务中小微科技企业,政府发券激励企业,企业凭券购买创新服务,政府按券给予企业补助。该县设立专门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对接的长兴分中心,负责受理科技券申请、联系、服务、兑现等工作,还与上海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平台帮助长兴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所需费用部分由科技券来支付。科技券的使用方式则是企业先支付、政府事后兑现。

     

        科技券被分成申请类和奖补类两种,前者凡省、市、县认定的科技企业均可提出申请,可获3万至10万元的额度,兑现比例是60%;符合县建设工业强县专项资金、县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规定条件企业可申请奖补类科技券,兑现率为80%。科技券可以跨区域流通,国内国外均可用,源源不断的科技资源向长兴企业敞开了大门。

     

        中小微企业有了创新后盾

     

        记者5月中旬在长兴一些企业采访,一个强烈的感受是: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了。

     

        对浙江新高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学来说,科技券不仅是钱,更是他创新的后盾。

     

        徐建学原来是浙江长广煤矿炸药厂的职工。该厂一直生产极易引发爆炸的粉状炸药,1996年从美国引进乳胶炸药后,安全性能大幅提高,但乳胶炸药所需的塑料薄膜包装我国无法生产,只能向国外购买。

     

        连塑料薄膜都不能生产?徐建学不服,遂开始研发。2003年,他倾其所有购得一套旧设备进行研制,乳胶炸药包装薄膜研制成功,此时徐建学已经负债累累。次年,徐建学建成国内第一家乳胶炸药塑料包装薄膜生产企业。

     

        创新永无尽头。国际上最先进的炸药包装薄膜是用一种特殊的拉伸工艺加工而成,该工艺能使薄膜的力学性能在相同情况下厚度减少一半。新目标出现,他决定发起进攻。但建实验室就要1000万元,且成功并无把握,他犹豫了。

     

        “最后是科技券帮我下了决心。”他说。

     

        12万元科技券相对1000万元的投入微不足道,徐建学接过科技券时却感到一份沉甸甸的激动。

     

        “钱不多,但感觉很好,因为背后有政府支持。”他说。

     

        同样感觉良好的,还有林志勇。“我是小微企业,3年来已拿到10多万元科技券。钱不多,但帮我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林志勇说。

     

        科技券还激发了大中型企业的创新热情。天能集团总裁办副主任宋文龙说,几年来已兑现科技券708万元。去年该集团为实现销售目标,急需解决电池包问题,为此去年引进两位国际顶尖专家,向猎头公司支付的42万元中介费就来源于科技券。

     

        据悉,长兴县279家科技型企业全部都享受到申请类科技券,有507家企业享受到奖补类科技券。2013年以来全县已发放科技券6万多张,直接带动企业科研投入1.27亿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让资金投入有的放矢

     

        长兴县科技券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如此。2015年2月,浙江省借鉴长兴的做法推出科技创新券;2015年4月,上海亦实施科技创新券。据悉,目前全国已有13个地区开始采用科技券或创新券。   

     

        在长兴,科技券的实施并取得较好效果,这与长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县委书记吕志良被称为“科技书记”,他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亲自参与调研并决策。

     

        吕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券的作用是“借梯登高、借脑引智、借船出海”,使高校科研机构的资源为我所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科技券投入不多,却能带动企业研发的积极性,体现了精准发力,补科技短板,使政府的有限资金做到有的放矢地投入。(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李 骏 叶福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