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著译者言

    科学,改变人类未来

    作者:周骞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4日 11版)

        这本书蕴含的信息量是如此的丰富,它的许多内涵我至今仍在不断地解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书的一些观点,足以改变我们对衰老、对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未来世界的一些基本认知。

        古今中外,延年益寿和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的伟大梦想之一。中国古代有秦始皇派遣徐福东渡寻找长生不老药的记载,西方的《圣经》中也记载有人类祖先亚当和夏娃因偷吃禁果而从此无法保持长生不老,被上帝贬为凡人沦落人间的传说。无论这些传说如何神奇,最后都摆脱不了那个必然的结局——我们毕竟是要老去和死亡的,生命的延长和不朽也许只是一个梦想和传说。

        就在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依然这样思考问题时,人类文明已经悄然发展到了21世纪。这个星球上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的是,随着生命医学的不断进步,我们离“长生不老”这个梦想的距离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过。更多人没有考虑到的是,如果每个人都能活得更久或者干脆某一天变得长生不老,我们习以为常的这个世界又会发生哪些不可预知的变化?

        亚历克斯·扎沃洛科夫博士是世界衰老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但这本书的边界却不仅仅局限于生命科学。事实上,这本书本质上是一本对未来人类社会发展有着深刻洞见的社会科学专著。该书所探讨的视角涉及人类衰老的机理、政府感兴趣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社会经济学家感兴趣的人口老龄化等诸多问题。难得的是,以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或机构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感兴趣的问题,并围绕“人类即将活得更久”这一角度,找到自己未来可以重新思考问题的新方向。从某种角度上说,作者对相关学科的贡献怎么说都不为过。

        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是整个世界所要面对的“新常态”。但伴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也有诸多新的挑战因素制约着我国的长远发展。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而出现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现象,就是其中最需要引起重视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之一。在这一大背景下,对衰老研究进行投入,使国人活得更长久和更健康,并以此来扩大老龄人口的工作年限,就是一个值得我国政府和经济学界足够重视的问题。

        从人文学科的立场来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本西方最新兴起的“transhumanism”(译为“超人类主义”或“过度人文主义”)大思潮影响下及时诞生的社会科学专著。请注意这里的“transhumanism”(超人类主义)并不是哲学家尼采所谓的超人(overman),尼采的超人更多的是一个哲学概念上的超人,由于当时尼采提出这个概念时并没有相应的科技能够给予支撑,所以只能更多地停留在世界观或品德的改变方面。与尼采不同,如今的超人类主义者声称要运用科学理性和前沿科技攻克人类自身某些条件的局限,以彻底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运用最新的前沿技术来治疗衰老和提升人类的智力水平都属于该思潮所最感兴趣的范围。在超人类这一思潮影响下,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已经开始运用科学技术在积极地改变这个世界了。雷·库兹韦尔的人工智能奇点理论、埃隆·马斯克创立的Space X航天公司,以及这本书所提及的运用生命科学延年益寿都是超人类主义理论的具体实践。

        在我看来,如今,超人类主义思想的发展方兴未艾,会带领整个人类社会进入一个更加崭新和美好的新世界,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因此,这本书也可以说是一本科学思想很浓的社会科学著作,它就是要向普通读者揭示生命科学发展下那些最激动人心的前沿成果。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科学也必将持续改变这个世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