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2日 星期日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合办

    银川长城花园社区:为社区打造“六个家园”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2日 03版)

        走进整洁、美观的长城花园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雷锋铜像和以雷锋命名的“雷锋广场”,而“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更是格外醒目。

        长城花园社区隶属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居住着6000多户、1.5万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耐香告诉记者:这个雷锋广场,是今年4月27日才落成的。

        “把雷锋‘请’过来,让居民天天都能看到他,人人都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辖区居民的愿望,也是社区构建“红色家园”的一个举措。

        把社区打造成“红色家园”,这是个新鲜事。赵耐香告诉记者,她2007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党员只有五六十人。如何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为党员服务?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深受党员欢迎的活动。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参加活动的党员也增多了,转到社区的党员也越来越多,社区便成立了下设4个支部的党总支。现在,这里的每个支部每月都能在固定的日子召开学习会,党总支每月还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社区则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党组织则通过为每个党员“挂红旗”的方式记录档案,到年底评星定格。

        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社区还在辖区成立了联合党委,充分调动各单位共建“红色家园”的积极性。由于组织有力、活动出彩,社区得到了许多单位大力支持。

        “红色家园”只是长城花园社区打造的一个“家园”。除此之外,这里还是居民的“温馨家园”“快乐家园”“关爱家园”“和谐家园”“文化家园”。

        记者走进位于社区活动室二楼的大厅,看见墙上有个“排列表”,上面列着每周每天上午、下午的活动内容和使用单位,居然没有一个空档。赵耐香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有8个艺术团呢!经常参加活动的骨干就有200多人,因为活动太多,大厅都有点安排不过来。

        这个社区,现在是天天有排练、周周有展示、月月有演出,他们也多次在街道、金凤区、银川市组织的比赛中获奖,而歌舞比赛、亲子运动休闲赛、社区欢乐大舞台更是他们的“保留节目”。

        不仅文艺骨干异常活跃,前来读书、练习书画的也大有人在。“文化家园”真是名不虚传。

        而“温馨家园”“快乐家园”“关爱家园”“和谐家园”名副其实:这里有1600多名志愿者,有由50名党员、225名楼长和300名热心居民组成的“社区为老服务队”,专门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服务;社区有“四点半爱心教室”和心理辅导室,有课外学习娱乐场所,可提供免费辅导、心理疏导、课外培训服务;社区为17个小区430多名待业失业人员建立了“服务供求信息”台账,为他们定期组织劳动技能培训,使再就业率达到82%;社区有矛盾纠纷排查暨“邻里说和”志愿服务队,在调处矛盾纠纷、解决信访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还创造性地开展了“把门打开”活动,让住对门的居民一起吃“AA制邻里亲情饭”,密切了邻里关系。

        (本报记者 庄电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