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0日 星期五

    有理讲理 春风化雨

    ——吉林理论专栏“有理讲理”全媒体传播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0日 01版)

        从今年2月开始,一个叫“有理讲理”的栏目登上《吉林日报》重要版面,走进吉林卫视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的演播间。3家主流媒体还把相关信息和理论文章进行全媒体传播。“我们创新理论引导和表达方式,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品牌,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覆盖社会、落地生根。”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福平说。

     

    “我们没有理由底气不足”

     

        谈到理论宣传上存在的底气不足现象,高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我们要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尤其要有充分的自信。我们没有理由底气不足。”

     

        如何把理论的自信传递给每一个老百姓呢?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长虹介绍,“有理讲理”这四个字最早是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教授提出来的,在他的启发下,吉林省提出了利用媒体传播“有理讲理”。

     

        “什么叫作有理?有理就是把道理想清楚。什么叫作讲理?讲理就是把道理讲明白。”孙正聿说,“要把重大的理论问题和重大的现实问题融合到一起,从人们所渴望解决的问题出发来讲你的道理,这样就能够做到理论的‘春风化雨’。”

     

    创造理论的全媒体表达方式

     

        《吉林日报》正式推出“有理讲理”专栏后,《反腐败焉能影响经济发展》《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让敢于担当者站在舞台中央》等一批回应现实问题和群众关切的文章相继推出。“通过刊发这一系列理论文章,我觉得我们的报纸更有力量了。”吉林日报社社长张育新说。

     

        4月25日,吉林卫视“有理讲理”栏目在晚上黄金时间与观众正式见面,孙正聿作为主讲人登台亮相,为观众深入阐述理论的特性和功能。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则在录制“有理讲理”栏目的同时,推出微信公众号“讲理哥”,一天一个主题,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转化为具体亲切的语言。

     

        “这是理论和媒体相结合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传播的一项创新举措。”吉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史守林说,“通过实践发现,理论完全可以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进信息传播的任何一种工具。”

     

    通俗明白传播正能量

     

        崔楠是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有理讲理”微信公众号的社区草根宣讲员,他做客直播间,在公众号中谈了自己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

     

        与草根宣讲员相对应的是,一批理论名家也被请到“有理讲理”栏目。除孙正聿外,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原吉林省委《新长征》杂志总编徐青民等多位相关领域专家走进演播大厅或参与文章撰写。

     

        据史守林介绍,全媒体推出“有理讲理”专栏,旨在通过以小人物说大道理、大手笔写小文章的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老百姓的心里扎根。“通过创新话语体系,我们把文件语言和学术概念转换成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富有情感的话语体系,通俗明白地传播正能量。”高福平说。

     

        (本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