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熊本地震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作者:本报记者 谢宗睿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12版)

        里氏7.3级的熊本特大地震灾害主震已经发生一个月了。如果从4月14日发生的前震算起,在这一个多月里,熊本县以及邻近地区发生的震度1级以上的地震多达1400多次。如此高强度、大规模、持续性的地震灾害,即使在日本这样一个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度,也十分罕见。这场地震造成的损失之大、灾后重建任务之艰巨也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日本媒体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在此次熊本特大地震灾害中,共有49人因住房倒塌、塌方等原因不幸遇难,另有1人至今下落不明。此外,有19人被怀疑在震后的避难生活中因健康原因死亡。

        目前,熊本、大分两县避难人数已从最多时的约20万人减少至1万人左右。熊本县内的临时安置点也从855处减少到244处。但由于害怕余震,许多人仍然在帐篷或车中过夜。为逐渐减少避难点,灾区各地方政府正在加紧建造临时安置房。熊本市于5月14日首次开工建设96户临时住宅,预计6月份可以开始入住。

        除了人员伤亡之外,此次熊本特大地震对日本造成的最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农业方面。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此次地震给九州地区的农林水产业造成沉重打击。由于农田及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九州地区7个县(在日本的行政区划中,“县”相当于省级行政区)的损失总额达135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其中,熊本县在农林水产领域的损失最为严重,高达1345亿日元,大分县和长崎县的相应损失分别为8亿日元和2亿日元。从类别来看,约6200处农田及水塘、水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因灾受损,损失总计约489亿日元。此外,约2000处林地及山区治理设施毁坏,共造成林业相关损失约289亿日元,农作物及家畜、仓库和畜舍等损失约为286亿日元,16个渔港因防波堤和护岸等受损而损失约19亿日元。

        熊本县是九州地区最大的稻米产地,该县水田在震后出现了约1900处受损情况,预计修复费用将高达78亿日元。此外,尚有许多受灾场所尚未推进调查,预计今后灾害统计会进一步增加。受灾严重的熊本稻米种植者不仅今年已无法播种,部分农户甚至表示,在此次地震后“不得不考虑脱离农业”。

        为此,前往熊本灾区视察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强调,“为恢复农业,将切实应对”。森山还表示,将考虑采取损失评估前就可利用国家补贴修复农田、扩大周转资金信贷额度等措施,对受灾农户进行支援。

        此外,受灾地区能够投入灾后重建的劳动力不足问题也日益突出。熊本县社会福祉协议会的统计显示,此次地震灾害发生以来,帮助灾区恢复重建的志愿者人数在4月底至5月初的日本“黄金周”期间达到峰值。5月4日当天,约有3600名志愿者在熊本县内17个地区活动。但“黄金周”长假结束后,志愿者人数基本在800人至1500人之间徘徊,有些天还跌至仅500人左右。

        与此同时,由于专业的公司来不及应对蜂拥而至的维修订单,许多灾区的居民不得不自己爬上屋顶,去维修在地震中受损的自家房屋。由于余震不断、雨后湿滑,不少居民在维修时都从屋顶摔下,或从梯子上跌落,导致受伤,以至于熊本市一家医院的负责人不得不提醒人们“维修房屋时要多加小心”。

        实事求是地讲,作为一个地震、海啸、台风、火山喷发等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日本在防灾、减灾和救灾方面的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从中总结整理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学习的科学方法和合理制度。然而,受制于政治体制、财税制度、党派利益、经济成本等诸多客观原因和主观考量,日本在灾后重建,特别是帮助灾区民众恢复生产生活的综合规划和长效机制方面,一直都不尽如人意。“3·11”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灾害及其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近五年半,时至今日,仍有大批受灾民众未能得到妥善安置,不得不背井离乡,始终处于“避难”状态之中。有此先例,熊本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究竟能否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言,得到“十二分”的支援,地震灾区的民众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看清答案。(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