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宿舍里的文明

    桂林理工大学:梦想从宿舍起飞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叶昊 胡花尼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06版)

        宿舍,是学生“做梦”的地方,更是成就“梦想”的摇篮。桂林理工大学围绕“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推进宿舍文化建设,着力培养学生“好学、好思、好动、好用”的优秀品质,让莘莘学子的梦想从宿舍起飞。

     

    创业“大后方”

     

        5月12日晚,桂林理工大学宿舍楼区的窗户里透出点点灯光,住在25栋113号宿舍的甘劲宇正和同学讨论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甘劲宇告诉记者,他们创建的“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工作室”在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后,科研任务比以前重了很多,“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激励大家为实现梦想再加把劲!”

     

        在桂林理工大学,宿舍成为学子创新创业“大后方”的例子比比皆是。凌亚萍、李茜、陈志萍等同一宿舍的8个女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全国一等奖,团队负责人凌亚萍作为广西唯一的学生代表出席在香港举办的首届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这都是同宿舍姐妹团结协作的结果。”凌亚萍说。她们全体舍员一起走访企业、发放调查表、处理数据,有问题一起讨论,有困难一起克服,终于如期完成滇黔桂三地10年间小微企业的数据统计和1500份企业问卷实证分析,并最终在“挑战杯”中斩获大奖。

     

    心灵“大港湾”

     

        “刚入校时很迷茫,感谢派驻到宿舍的学长帮助我们规划大学生涯,9月份我也想申请担任大一新生的派驻学长!”言谈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关天宇信心满满。

     

        从2015年开始,桂林理工大学选聘高年级优秀学生到大一新生中担任派驻学长,每间宿舍配备一名学长,充分发挥学长“导学、导管、导助”的作用,让学长成为新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引路人,小小宿舍成了心灵“大港湾”。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告诉记者,除派驻学长外,学校还规定,领导干部、教授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都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而且“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宿舍”已成为一项固定制度。

     

    文明“大讲堂”

     

        “当桂花盛开、桃花绽放的时候,我们应该摘一朵,送给宿管阿姨。”学生在“最美宿管叔叔阿姨”投票留言板上的话语如此真挚。桂林理工大学“社区文化节”已连续举办6届,由学生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美宿管叔叔阿姨”是其中一项活动。

     

        这是学校“文明礼仪进宿舍”的一个缩影。为让学子更好掌握礼仪知识,学校组织编印了2万余本《师生文明礼仪手册》,免费发放到所有学生宿舍,确保人手一本。学校还邀请知名礼仪培训专家作专题讲座,利用“周末影院”播放礼仪培训视频等,让文明礼仪传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高校,我们肩负着传承优秀礼仪文化的重任,推动文明礼仪进校园、进宿舍,构建和谐校园、友善宿舍,既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个人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叶昊 胡花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