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星期二

    你了解营地教育吗

    作者:刘胜海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7日 15版)
    CFP

        当前,多数人都理解中国提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但对于素质教育应包含哪些内容,从什么途径来积极稳妥地发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应该有哪些,有着不同的理解。笔者认为应该让营地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目前,学术界由于角度不同,给素质教育下的定义不尽相同,但笔者总结起来有以下共同之处,即“两个培养”:创新、创造力的培养及自学能力的培养。“两个树立”:树立健康积极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两个尊重”:尊重个性发展,尊重以兴趣爱好为导引。那什么是营地教育呢?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给出的定义是“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营地有多种名称:营地教育、儿童休闲、户外教育、夏令营、休假计划以及假日计划。无论何种营地形式,它们共同的特点是体验式学习,通过富有创造性的营会活动,让青少年“有目的地玩”和“深度探索自己”。营地教育在国外近200年的发展实践证实,营地活动在帮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心,培养独立品格和领导力,提高社交能力等方面影响显著。美国迪士尼、微软、脸谱等创新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童年时都有多次参与营地教育的经历。由此可见,素质教育所涵盖的诸多命题及其目的和要求,在营地教育的实践中都可以体现和达到,让营地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营地教育开展较晚。20世纪90年代初,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在《夏令营中的较量》中,通过描写中日两国孩子在内蒙古的一次户外夏令营活动中的不同表现,暴露出中国教育的薄弱环节。“一次特别的营地活动有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营地教育由于其形式的多样化和内容的广泛性,由于其体验式、实践育人的特点,对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真正达到“寓教于乐”;让孩子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身、心、灵、脑”得到全方位锻炼,不断提升触及灵魂的“获得感”。下面我们来看看关于营地教育的一些数据,从而了解营地教育能给孩子带来哪些能力。

        200年 营地活动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发展了近200年,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一项针对美国成功女性的调查显示,80%的人参加过营地活动,64%的女CEO参加过女童军的营地教育,92%的人表示营地教育能帮助她们面对未来成人世界的挑战。

        2700家 营地教育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在部分国家已被正式纳入常规教育体系,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营地教育甚至纳入了中小学生的学分课程体系,每个学生每学期必须有5天的营地生活学分。美国营地协会(ACA)拥有2700家营地会员;加拿大营地协会拥有9省的700家营地会员;澳大利亚有超过400家营地……

        1000万 美国的暑期营地教育是上到总统下到百姓家庭都很重识的一项内容。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的儿童和青少年,100万成年人参加营地活动。

        96% 96%的营员认为在营地交到了新朋友;93%的营员反映营地让他们了解到那些不同于自己的青少年;92%的营员认为营地让自己获得了自信;74%的营员反映第一次做了自己原来不敢做的事情。

        70% 70%的营员父母认为营地经历让孩子的青少年更有自信、更加自尊;69%的父母反映营地结束6个月后,青少年仍然与其他营员保持着朋友关系。

        在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中,我们正在寻找补充素质教育内容、渠道的突破口:营地教育。比如,某些地方先后由共青团组织牵头发起“国际青年营”项目,建设融参与性、实践性、引导性、环保性、开放性于一体的综合营地,对提升青少年整体素质效果显著;各种民间的营地建设也应市场需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营地行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但与中国青少年人口基数相比,我国营地的数量还不多,质量参差不齐,整个行业缺少“顶层设计”,缺少政府的引导及行业规范,我国营地教育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凭借良好的教育形态,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课外辅导和培训,中国营地教育以丰富社会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将中国文化和中国现今社会的信仰教育需求作为其文化内核,扭转万千学生在校外课班之间奔波的现状。

        (刘胜海,作者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营地教育网CEO)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