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两学一做·党员新风

    一盏“灯”照亮500学子前程

    ——追记广西科技大学老党员章季樵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何月华 覃爱媚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04版)

        都说“考研是一场暗夜里的孤独旅程”。今年1月21日,当考研大学生正在等待成绩发布的“曙光”时,一路陪伴他们前行的“明灯”却悄然熄灭了——广西工学院(现广西科技大学)原纪委书记章季樵因病逝世,享年83岁。

     

        10多年来,党龄均超过60年的章季樵和老伴周砚冰默默资助许多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义务辅导500多名学生考上研究生,被各界称为“最美夫妻”。

     

    胜似亲人好爷爷

     

        2002年,刚入校的海南籍学生陈时会去卫生所看病,巧遇正在看病的章季樵。陈时会不经意的嘘寒问暖,让章季樵备受感动。从此,两人结下不解之缘。

     

        “和爷爷生活4年,从未见过他给自己添置衣服,都穿一二十年前的旧衣服。他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只为省下钱来给我们买电脑买学习机。”四年间,陈时会获得章季樵的帮助“三天也说不完”。

     

        在广西科技大学,和陈时会一样幸运的学生很多。来自广西偏远农村的喻小娥,家里经济困难,只能分期缴纳学费。章季樵知道后,主动为她缴清学费,每个月给她生活费和零花钱,直至大学毕业。喻小娥生病了,章季樵亲自带她去医院治疗,给她买补品,像亲孙女一样悉心照顾,“是章爷爷把我从危难中救助出来,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喻小娥说。

     

        章季樵经常邀请贫困生到家里做客,老伴腿脚不便仍亲手给学生买菜做饭、包饺子,一大家子,其乐融融。10多年下来,到底资助过多少学生,连他自己也没有统计。爱学生如同爱自己的孩子,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章爷爷”“周奶奶”。

     

    助力500学子更上层楼

     

        2005年,章季樵得知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研可适当降分、免费就读的新政策,便积极向同学们宣传:“这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大好机会!”从此,辅导学生考研成了他晚年最重要的事业。

     

        章老眼睛患有黄斑变性,看东西模糊不清,写文章查资料都要借助放大镜。但他坚持编写《考研信息》,自费印刷赠送给考研学生。他动过5次大手术,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却常常出现在考研教室的讲台上,为学子加油鼓劲。

     

        随着考研人数增加,章季樵建立起“考研服务组”,每个学院有专门负责联系的学生,收集各院系考研学生的信息,制成表格。他给每一个学生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复习进度,提醒他们报名日期、确认报名等细节,一旦发现有弃考动向或其他困难的学生,立即请到家里吃饭,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10年来,受到章季樵帮助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有500多人。他指导的学生遍布全国,其中不乏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在章季樵的遗物中,大部分都是学生从各地寄来的信件及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

     

        章季樵的义举逐渐引起社会各界关注。2012年6月,他荣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得到党组织的肯定,章季樵很感激。但在他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分内之事”。

     

        “入党一甲子,为民一辈子”,这是章季樵入党60周年时,考研学生们送给他的一副对联,也是他一生热心助学、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在弥留之际,听说学校领导来看望他,他不忘嘱咐身旁的子女,一定要把“慰问金”用于帮助贫困学生改善生活。

     

        2012年,老伴周砚冰不幸仙逝,如今,章季樵也随她而去,学子们的“主心骨”一下子塌了。痛定思痛,学子们决心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告慰老人的在天之灵:“考研服务组”不会散,追求进步的心不会散,科大人的心不会散。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何月华 覃爱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