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新丝路·新起点

    ——记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

    作者:张慧芹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15版)
    阿拉山口站 杨 斌
    义乌老剧院广场 王 嫩

        几千年前,声声驼铃流淌出古丝绸之路的不朽传奇。今天,隆隆作响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化身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骆驼队,正书写着东西方交流的新篇章。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义乌与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促进中外文化互联互通,用文化的力量为国家战略助力添彩,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

     

    新时代 新丝路

     

        始于中国西汉时期的丝绸之路,开创了一个划时代的伟大梦想。而今随着“义新欧”铁路的开通运营,这条以“丝绸”命名的道路,将重新启程,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编织更美好的梦想。此次“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由中国美协负责,组织60余名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分四组分别到义乌及新疆、陕西、甘肃等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沿线的省区进行写生采风和素材搜集,同时,对班列沿线经过的国外城市进行作品定向征集。这些美术作品反映了“义新欧”铁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产生活场景和班列开通后的经济文化交融所带来的新变化。此次专题创作活动也有利于推进新丝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中外文化互联互通、交流互鉴。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是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从义乌直达欧洲的国际铁路大通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货运铁路线,也是我国运输路线最长、经过国家最多、换轨次数最多的国际集装箱班列。班列从浙江义乌启程,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7个国家,到达终点西班牙马德里,几乎横贯整个欧洲,运行时间约21天。这条被誉为“铁路行业的一大历史性里程碑”的铁路线,不仅是“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的象征,也标志着中欧之间以铁路网为主的陆上通道逐渐成形。“义新欧”铁路为中国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起点 新创作

     

        2015年10月9日,“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义乌火车站西站“义新欧”零公里处举办。在画家们的笔下,义乌火车西站,整洁有序的货场,整装待发的集装箱一一呈现,展示着义乌作为“新丝路”起点站的自信和自豪;蜚声国际的义乌商贸城内,画家或站在大厅里写生,或手持相机四处搜集创作素材,商贸城巨大的规模、生机勃勃的景象、花样繁多的商品带给画家们震撼和赞叹。

     

        美术家们从乌鲁木齐开始,沿着“义新欧”的重要站点,经克拉玛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到达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开展为期8天的采风。在克拉玛依盐碱斑驳的浅滩上,美术家们手捧速写本,记录下星罗棋布的抽油机;在原始的胡杨林,画家们在肆虐的秋风中游笔如龙,刻画戈壁滩上的不朽灵魂;在沿途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村落,画家们在村民家中,画肖像、唠家常,民族一家亲的氛围暖意融融。新疆写生组所到之处都是重要的边疆站点,这些地方地广人稀,路途远、车程长,深秋的气候也不怡人,狂风、阴雨、大雾、寒冷,美术家们克服种种不适和困难,饿了路上吃点面包、饼干充饥,被雨水淋湿了也浑然不觉,争分夺秒地画速写,废寝忘食的搜集素材,画家们的敬业精神也一路感动着随行人员和当地群众。旅途条件的艰苦挡不住艺术家们创作的热情,新疆的地域文化和自然风光就在画家的笔下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八百里秦川,五千年文明。本次陕西采风组以古代长安的沿线作为采风重点,体会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宽广的文化脉络,感受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沿着丝绸之路的文脉写生,目的是对古老的丝绸之路的沿线站点进行经典回顾和认真梳理,让美术家获取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节点知识。同时,对新丝绸之路沿线的民风民情、文化积淀,以及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的变化与提高进行主题性的采风创作。甘肃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战略通道,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黄金路段。本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是甘肃,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在号称“中国药都”的甘肃省陇西县汇集。写生团由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带队,无论是当地特异的地域风光,还是独特的人文风貌,都成了画家笔下描绘的鲜活。写生团还来到陇西的铁路货运——陇西货运站和天马货运场,这里是“义新欧”铁路干线必经站点。美术家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交通建设发展与完善已经给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助推动力,但是欠发达的西北地方经济与高速发展的铁路现状产生了不太相符的滞后感,陇西地区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引导百姓致富是个关键。“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定能给当地带来福利,给普通老百姓的民生带来更多实惠,使陇西逐渐走向富裕,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

     

    新风貌 新感受

     

        “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配合“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开展的一次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的写生创作活动,也是一次全国各画种美术家都积极参与的大型文化活动。通过这次主题创作活动,美术家们对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依据、文化脉络、现实条件有了充分认识和了解,更加自觉地意识到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丝绸之路是文化之路,亦是艺术之路。采风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受教育的过程、提高创作水平的过程。许多美术家对此次采风活动有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的体悟与感受。安滨谈到,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相遇、交流、相互影响和塑造的历史见证,今天,“一带一路”将以更为广泛、更为快捷的步伐促进东西方物质、文化的交流,成为世界人民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增进友谊的亚欧桥梁。曹香滨提到,新丝绸之路不仅是亚欧商贸之路,也是文化交流、民族团结之路,更是走向和平幸福之路,这次写生活动体现了艺术家们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的作风。周刚表示,作为艺术家,我们跟随着时代,担当历史的责任,我们的作品不需要过分的修饰,然而它却真切地表现这个时代,表达艺术家美好的畅想和满怀的激情。宋鸣则认为,古丝绸之路是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之间经济、文化相互碰撞、相互汲取的途径,今天的“一带一路”更是实现“中国梦”,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文艺为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是美术家的责任。

     

        65位美术家的322件作品已经在义乌聚集,画家们以一支生花妙笔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展现“中国梦”与“欧洲梦”交织交融的美好愿景。

     

        (张慧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