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脱贫攻坚

    大唐集团公司:探路革命老区精准扶贫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6日 01版)

    开栏的话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是农村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必须有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从今天起,本报开设《脱贫攻坚》栏目,持续推出相关报道,充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的举措成效,集聚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革命老区为新中国诞生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但由于自然、历史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一些老区发展相对滞后,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延安的实践表明,通过项目投资、产业帮扶、“红色招聘”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人才、项目、技术向革命老区流动,是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饮水思源,心存感恩

     

        2015年12月下旬,正值严冬时节,滴水成冰的陕北高原传出温暖人心的消息:大唐延安热电项目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50万老区人民盼望已久的集中供暖即将实现。

     

        “作为大型中央企业,我们的根在延安,要饮水思源,对老区人民心存感恩。”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说。正是源于对老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同等优先”的深深情怀,在众多发展项目中,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把在延安老区建设电源项目排在发展首位,优先启动了延安热电项目。

     

        2015年8月,大唐集团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及资源优势,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十三五”能源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第一个与陕西省洽谈“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大型中央企业。目前,建设投资30.99亿元的延安热电厂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可提供1300万平方米的清洁热能,将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品质起到重要作用。加上后期项目,投资将达365.99亿元。这些项目将有力拉动延安老区运输业、建材业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步发展。

     

        同时,大唐集团积极参与《延安革命老区率先脱贫致富火电基地专项规划(2015—2025)》,规划到2025年新增火电装机约2000万千瓦。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

     

        中央企业对革命老区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如何实现?

     

        有关专家指出,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行动中,要针对当地社会需求、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精准布局和投资产业。

     

        随着经济发展,近年来延安城市热力负荷增长迅猛,过去城市供热的采暖小锅炉已无法适应大规模需求。针对延安市经济发展和热力负荷倒挂的突出问题,热点联产项目应运而生。

     

        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大唐延安热电厂建设两台350MW超临界燃煤空冷供热机组,使用高效的除尘、脱硫、等离子点火技术等全新环保技术,关停取代地方3台1.2万千瓦机组和236台小锅炉,清洁热能将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延安老区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煤价持续下跌,当地煤企陷入严重亏损局面。大唐集团通过参股合作与延安市贯屯煤矿和延安市能源化工集团等企业开展煤电一体化合作。煤电资源上下游的深度联营,可以增强煤电企业的长期稳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大唐延安热电厂的生产用水采用延安的城市中水,减少每天约一万吨的中水直排,有效减少目前延安城市中水无用户这一现实问题。

     

        大唐集团把老区面临的经济下滑、环境污染等多个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将扶贫工作精准至“点”和“面”,实现了扶贫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扶贫效益最大化。

     

    “红色招聘”,授人以渔

     

        据资料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延安市13个县区中有9个属于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区,包括991个贫困村,7.62万户,20多万人。“就业难”成为制约老区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

     

        要从根本上为老区人民谋福祉,解决青年就业是其中一个重要课题。

     

        针对延安老革命后代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大唐集团开展了针对老革命后代的“红色招聘”。通过严格的考核程序,最终在1767名老红军、老干部和革命烈士直系后代中优选50人入职延安热电厂,占到了该厂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有关专家指出,在对革命老区进行扶贫的过程中,要注重短期扶贫与中长期扶贫结合,输血与造血结合,除资金带动外,要注重推动人才、项目、技术向革命老区流动。大唐集团在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招聘”,在解决当地就业的同时,还注重对招聘人员的技术培训。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