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5日 星期日

    特别关注

    俄罗斯强硬回应美国反导系统部署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15日 05版)

        美国正式启动东欧导弹防御系统的“新敌情”引起了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愤怒的回应:鉴于美国决定在罗马尼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莫斯科有权采取相应的军事技术措施。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认为在东欧地区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直接威胁地区的安全稳定。俄上院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随后向俄新社表示,为应对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不排除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可能。

        5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会议上表示,北约在罗马尼亚部署美国先进反导系统,“说明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重”,“俄对此已不止一次表示担忧,并提议与美国伙伴一同展开工作,但结果却是所有一切努力实际上遭到了拒绝,美方的所有(决定)都是单方面的行为,没有考虑到我们的担忧。”

        同一天,普京在索契会见军方高官时表示,俄正在竭尽全力保持战略力量平衡,从而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发生。普京说,确保维持这一战略力量平衡是避免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最可靠保证。对于俄方竭力避免的“大规模军事冲突”,普京总统表示,“这些冲突带来的后果无法与我们已知的那些全球冲突热点相提并论。”

        普京表示,伊朗核威胁虽已不存在,美国却依然借口伊核问题在东欧继续搭建反导系统。普京说:“多年以前,到处都盛传西方部署反导系统是为了抵御来自伊朗的核威胁。那么,眼下伊朗的核威胁在哪里?美国自己也已经跟伊朗签署了协议,美国也是该协议的倡议方之一。事实上,签署协议是正确的,我们也支持美国政府的这一立场。然而,尽管威胁已并不存在,反导防御系统的搭建却依然在进行。”

        在索契举行的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会议上,普京对俄军高级将领们说:“借助他们(美国)在国际传媒中的影响力,一些人或许还能受到迷惑,认为此举仅仅是为了加强防御体系,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威胁。那么坐在这里开会的人则不会被迷惑。这根本不是防御系统,这是美国外围核战略力量的一部分,这个外围就是东欧。”

        普京还向华盛顿发出了警告:“作出相关决定的人应该清楚,他们此前生活在安静、舒适并且安全的环境中。如今,在部署这些反导系统装备之后,我们被迫要考虑如何减轻针对俄罗斯联邦的安全威胁。”

        在向美国发出了严正警告之后,普京话锋一转,又对军官们表示,俄罗斯不会卷入军备竞赛,而是将按部就班地认真工作。普京说:“在海上,这里指的是地中海,部署‘宙斯盾’系统的同时,又在罗马尼亚部署雷达站,随后将在波兰部署基地。所有这些步步为营的措施都在动摇国际安全体系,并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正如我已经对你们说过的那样,我们不会卷入这场竞赛,我们会走自己的路!我们将十分严肃地工作,不超出那些我们现有的及在数年前制定的军队和舰队改装拨款计划。但我们会调整这些计划,以减少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

        5月13日,俄主流媒体突出报道了普京针对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讲话。俄社会各界精英在各大电视台当晚推出的专题节目中,纷纷表示坚决支持普京强硬应对美方挑衅。俄舆论认为,随着美国“神盾”反导系统在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小镇进入战备状态,俄军方也将“或悄然或轰动”地启动针对美欧的相关军事部署。

        (本报莫斯科5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