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5日 星期四

    回家乡过一次基层党组织生活

    ——湖北恩施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杨琨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5日 03版)

        “这些年下乡次数也不少,感觉这次最真切。回乡走访,让我们党员干部不忘根,联系实际做好扶贫工作。”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田景福4月23日在组织学习交流会上的心得。

     

        日前,恩施州委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了以“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为主题的回乡回访、助推精准扶贫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党员集中利用3天左右的时间返乡走访。

     

        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参加机关第一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要求,州委党员干部要率先带头开展“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活动。29名党员干部利用4月23日至24日的周末时间,开展了第一批回乡走访。此次回乡走访覆盖恩施州7个县市,25个乡镇25个村;共走访党员56人次,群众186人,学校36所,卫生室20所。

     

    做好家乡扶贫的事

     

        “村里需要你们。”建始县三里乡煤炭沟村村支部书记王其银说。

     

        “听到这里心里一阵酸楚,从求学时起,我就很少待在家乡,后来忙于工作,回乡的时间就更少。”4月22日,按照州里要求,恩施州委副秘书长匡乐轩和妻子一起回到了建始县三里乡煤炭沟村。

     

        帮谁,怎么帮,这是目前农村建设过程中不少人提出的疑问。4月23日,匡乐轩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老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代表、精准扶贫户代表近30人,在自家的堂屋开了一次基层党组织座谈会。乡亲们反映:村干部养老保险只有两三百元,生活困难;“村村通”每公里成本过低,公路毁坏严重。经了解,现在有的村子已经完成了“村村通”建设,“如何维护”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匡乐轩认真地记录下来。

     

        位于利川市文斗乡的新田榜村,面积不到9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0人。因地势、人口等原因,发展受到限制。田景福了解到,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03户,目前还有65户未脱贫。他呼吁村民,要抓住精准脱贫机遇,选准扶贫项目,实现早日脱贫。

     

        看到家乡人回来了,村民们在座谈会上聊得十分起劲。“这里是我的家,大家对我不设防吧。”田景福说,“干部回乡很受村民欢迎,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多方面的需要,既满足了干部的回家需求,也让老百姓对回乡干部放心。”

     

    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32岁的州委办公室科员刘广达说:“以前每次回家,都是逢年过节或者陪父母过生日,这次回乡走访的机会我格外珍惜。”

     

        回到咸丰县坪坝营镇沙道湾村,刘广达并没有着急回家。为了更加真切地感受家乡变化,他没有借助任何交通工具,从村子最远的地方走起,沿路询问家乡的情况。

     

        村里因过度开采煤炭导致地下被掏空,不少村民家中墙壁出现严重裂缝,周边环境受到污染。刘广达在活动心得体会中写下:煤炭在给我的家乡带来致富同时,也动摇了家乡的根本,清澈的井水变浑浊了,厚重的大地出现裂缝。企业可以搬走,但乡亲们搬不走。

     

        对此,刘广达分析,建设沙道湾村要寻求长远发展的产业。他鼓励村党支部、村民代表会成员积极带头转变观念,谋划家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在拜访小学校长郭启江时了解到,现在村里很少人愿意读书。与刘广达同届的,村里只有5人考入大学。刘广达在会上提议,把从家乡走出去的大学生请回来,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村民们知道读书可以改变人生。

     

        “座谈会后,州政府做了什么?准备做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海涛介绍,回乡回访是照镜子,是寻根不忘本,看一看村里还有多少贫困户,每名党员要担起责任,真做、实学,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在这次活动中都受到教育。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杨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