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3日 星期二

    劳模家书·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给儿子的家书——

    “活在世上,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03日 03版)
    王威和儿子 资料图片

        “生命因为责任才有厚度,有厚度才有张力,有张力才能承受,能承受才会广阔。爸爸不图你多么出人头地,只希望你能长成一棵傲立的苍松,不畏劲风,磨成一枚温润的美玉,暖人心田。”这段话来自一封父亲写给儿子王珒的家书,在恳切的言辞背后,是福州火车站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一)

     

        王威,1966年出生于福州,他从1987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在铁路一线竭诚为旅客服务。他先后获得过全国铁路劳模、福建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路职工创新能手以及路局模范车间负责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封家书,是他赶在儿子20岁生日时专门写的。

     

        王威感慨:“每到学校放假,总是铁路上最忙的时候。前些年的春运,一忙个把月,节前的十多天几乎不着家,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2014年,王威的儿子王珒高考发挥得不太理想,王威内心感到很自责。

     

        “你自小就乖巧明理,理解爸爸的工作,还陪妈妈来车站给我送换洗的衣服。在你成长的日子里,每一个春节、每一个节假日,我都不能在家好好地陪你玩耍,和你下棋、看电影、逛公园,我为此感到愧疚,却只有把对你的爱化为工作的动力。”王威在给儿子的信中写到。

     

        29年来,王威像一颗钉子,为旅客辛勤付出,他制定的“八送八代”服务项目和“八必须”作业流程,总结的“耐心、爱心、关心、细心、真心、儿女心、父母心”七心服务法,让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他用真诚、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赢得了“海西第一窗”的美誉。

     

    (二)

     

        天有不测风云,在2012年车站组织的体检中发现,王威的咽部长了一个神经鞘膜瘤。经医生诊断,瘤是良性的,但是因为长在颈部动脉旁边,手术风险很大。

     

        “要债的来了。”王威玩笑式地说。

     

        情况确实不乐观,经过三次手术,病灶都没能彻底切除。2015年12月,王威第四次来到上海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他仅仅休息了35天,就又赶到车站投入繁忙的春运工作。

     

        “爸爸生病时,那么多亲人、朋友,甚至很多不认识的旅客都伸出了友爱的双手来帮助我们,安慰我们。你说你也很感动,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回馈社会,尽己所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王威在信中对儿子说。

     

        “父亲是个伟大的人”,王珒说,受父亲的感染,他对身边的人都很友善。大学班上有位同学的父亲遭遇车祸,家庭的经济支柱坍塌了,王珒发起了募捐倡议,并请父亲帮该同学联系福州市的同仁助残会。

     

    (三)

     

        “在社会的大家庭里,只有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社会才会和谐,才会温暖。人活在世上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能为别人、为社会做点什么,这就是一个人的价值体现,要谨记。”这是王威在给儿子的信中的嘱咐,这种奉献精神在福州南站生根发芽,蔚然成荫。

     

        相较“王书记”,同事们更愿意亲切地喊王威“威爸”“威伯”,因为他就像是长辈一样给他们细致的关爱。

     

        现在“王威服务台”的客运值班站长林嵘是王威的徒弟。他率先在车站官方微博开通“林嵘热线”,使数以百计的重点旅客受益,已成为新一代“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服务明星,被同事、旅客亲切地称为“小王威”。

     

        客运值班员王丽明也是王威的徒弟,王威总是开玩笑叫她“王美丽”,她是王威最贴心的徒弟。每当提到王威的病情,王丽明就心疼得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威爸’特别倔,刚做完手术,医生让他休息他不肯,医生叫他不要跑他还跑。”因为实在是劝不住这个不遵医嘱的“倔老头儿”,王丽明和同事们只有加倍努力工作,并处处留心,帮师傅带个饭,倒个水,监督他按时吃饭、按时吃药。她说:“我们只能把工作多做一点、做好一点,让他少操心。”

     

        (本报记者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