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用法治之光点亮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我国“六五”普法成果综述

    作者:新华社记者 白阳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8日 05版)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全民普法守法,则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

     

        从“一五”到“六五”,我国的全民普法已走过整整三十年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不断提档加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深化,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法律“六进”,让普法宣传入户入村

     

        2015年12月4日,不少上海市民惊奇地发现,上海地铁7号线开出了一辆“宪法专列”,列车上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的宪法知识,吸引了不少乘客驻足流连。这是上海市“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日均1000万人次的上海地铁乘客在出行中感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六五”普法5年来,各地的普法工作围绕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展开,围绕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要活动展开,送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让全民法律素养得到有效提高。

     

        在内蒙古自治区,普法部门在边境口岸建成由蒙、汉、俄、斯拉夫四种文字组成的法治橱窗,组建法律宣传小分队,为边疆少数民族提供法律服务;在云南,普法部门组织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推动与接壤国家建立双边普法协作机制;在青海、宁夏等信教群众聚居区,普法部门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组织宗教人士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此外,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法律进家庭活动,依托70多万个妇女之家,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法治宣传和维权服务。

     

        用法务公开推进法治宣传,用热点案例“以案释法”。“六五”普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庭审现场直播、法律文书上网公开等多种方式,把司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最高法已直播“快播案”等案件庭审13万次,引发了公众对法律的热烈关注和讨论。

     

        一系列制作精良的法治类节目与观众见面,一大批法治文艺宣传队伍走进社区、乡村进行演出……电视、电影、栏目剧等法治文化作品已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重要窗口。不仅如此,“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更成为大众普法特别是青少年普法的新阵地。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创办普法网站3700多个,普法官方微博、微信2600多个,定期组织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展播、知识竞赛等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超过1亿人次。

     

        干部学法,让依法行政走向深入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普法工作有没有实效,关键要看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执法人员是不是依法办事、依法用权。

     

        “六五”普法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普遍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纳入干部录用和晋职培训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

     

        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制播党员干部远程法治教育节目,举办“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讲座,组织各省、区、市党委书记就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在报刊发表署名文章。

     

        浙江、湖北、湖南等省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把述法与述职述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广西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13459个,有力带动了全社会学法用法;天津市建立学法用法考试系统,目前全市已有33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网上学法考试。

     

        2016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社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促使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只有政府带头守法,百姓才会自觉讲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有效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得到了有力维护。

     

        自觉用法,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国务院关于“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法教育仿佛无声的春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群众心间。从知法学法到自觉用法,五年来,“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在江西省万年县,当地的农民有句口头禅:“这事我要问问法律顾问。”2014年,该县建立了“一村一顾问”的法律顾问制度,来自律师、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法律工作者,上门为农民解答宅基地、婚姻等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并通过现场指导、联合调解等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信访不信法”的现象逐步扭转。两年以来,万年县农村信访量逐年下降,其中赴京上访量下降达到80%。

     

        2015年5月1日,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和立案登记制开始实施,“民告官”渠道更加通畅,“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4.1万件,审结19.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9.2%和51.8%。

     

        据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统计,在该院2015年受理的上千件“民告官”行政案件中,涉民生类案件是热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起诉行政不作为以及征收拆迁类案件占到案件总量的7成。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授胡建淼表示,“民告官”案件的增多反映了民众法治观念的增强,一方面有助于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承前启后,来到了“七五”普法的新起点。有理由相信,随着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法治精神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增光。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 白 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