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一张纸献爱心·在行动

    薄薄一张纸 传递“心”希望

    ——各地各部门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活动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任欢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01版)

        4月13日早上,来自西藏日喀则萨嘎县17岁的普布,前往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这是他从小的梦想。今年2月,中华慈善总会在西藏筛查时发现他患有包虫病。之后,他与12名包虫病患者来到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普布等人的手术治疗费用是通过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所筹集的。

     

        见微知著,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驻地摆放了50个收集旧报纸的“爱心屋”,这是中华慈善总会宣传“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举措。据统计,有近20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或签名寄语,或视频留言支持“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武昌理工学院在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前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就在学校各公布栏及各宿舍楼张贴海报,并通过QQ、微信、微博等进行宣传。同时,协会还定期进入学生寝室进行宣讲。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心行动。据统计,在为期4天的捐赠活动中,全校师生捐献总重达1492.1斤,折现募集善款746.05元,捐赠资金全部捐至湖北省慈善总会账户。

     

        为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珠海英伦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在旗下200辆出租车内设置流动废纸收集箱,并将售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救助贫困患病儿童。通过出租车作为流动宣传点和废纸收集点,珠海英伦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以“爱心传递+爱心汇聚”的方式,进一步弘扬了慈善公益。

     

        上下协作,开创劝募新局面

     

        湖南省省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民政厅、教育厅、环保厅等16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下属机关和部门积极投入“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同时,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省直各机关党委、总支和支部广泛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凸显党团、组织系统在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中华慈善总会为带头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开展,于2015年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捐赠废旧报刊的活动。民政部各司局人员也积极响应,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收集废纸1113公斤,掀起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新高潮。

     

        各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也纷纷响应号召:海南省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成立“爱心行动”办公室,由物业公司收集废纸,交由相关部门打包、称重、变卖、公示;江苏省启东市南城区街道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纷纷捐献了从家里带来的废旧报纸和杂志。“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从中央深入到基层的乡镇街道。

     

        全民参与,营造爱心好氛围

     

        “有‘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和义工相助,我4岁的儿子有救了!”家住湖南湘潭县中路铺镇菱角村的冯兴旺激动地说。原来,冯兴旺的孩子冯攀出生一个多月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正当一家人为高昂的治疗费用一筹莫展时,湘潭市义工联带来了好消息:湘潭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正在筹集资金,专门救助湘潭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儿童,冯攀将成为这次大型公益行动的第一个受助对象。

     

        广东省佛山市启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呼吁市民收集、变卖废旧纸张,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经常有热心市民送书上门;中国计量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浙江省杭州市闻潮社区天元公寓,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一个小朋友捐了两次纸之后,又将自己100元的压岁钱也捐了出来……

     

        截至目前,“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已在全国回收废纸5万余吨,募集善款3600多万元。同时,爱心行动已救助先天性心脏病等患病儿童603人,其他救助4200多人。随着全国各地参与力度的加强,节俭养德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本报记者 任欢)

     

        (本报评论员文章《用一张纸,汇聚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见3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