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宿舍里的文明

    于沉静儒雅中孕育“励学敦行”之风

    ——南京大学建设宿舍文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薇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06版)

        “胸有诗书掩藏山川,身无锱铢兼济天下。”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南园七舍门前的一副对联,已悄然走过20个春秋。出入七舍的学生都知道,它出自一位文学院师姐之手。如今南大每栋宿舍楼前都悬挂着一副由学生所写的对联,彰显了南大深厚的文化传统。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直以来,南大秉持着‘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全人教育’。”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说,南大以宿舍文明建设为抓手,让“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三位一体,使学子在生活中养成沉静儒雅、励学敦行的君子之风。

     

        管理放权培养学生自主精神

     

        1995年,一篇关于南京大学的报道——《大学生能不能打扫厕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许多教育界人士开始思考大学生自主生活能力缺失的问题。“大学培养出的学生不应该是单纯的读书机器,而应该是有着自由思想、自主精神、独立人格的‘完整的人’。”反思之下,时任南京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现任南京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的尹三洪,转变了学生宿舍管理方式,探索出一条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核心的学生自治模式。

     

        “管理,不靠他律,而靠自律。”商学院12级学生赵泽君告诉记者,跟其他学校相比,南大给了他们掌控自己宿舍生活的自由,比如南大所有学生宿舍夜间不断网、不断电,作息时间完全由学生自己把握。此外,南京大学还不断创新宿舍管理模式,通过文明宿舍评比、聘请学生担任宿舍楼楼管助理等方式,在推进宿舍文明治理的同时,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多元文化彰显学生个性

     

        “请别对我说,绚烂只属于烟火,再平凡的生活,付出努力就开花结果……”这首《请别对我说》曾经在某音乐网站获得极高的点击率,而这首歌的创作者,就是南大仙林校区宿舍5栋336室的两位男生——信息管理学院14级的陈驰和罗佳希。

     

        陈驰是校园十佳歌手,罗佳希是一位唱作编混合型全能人才,两人都是闻名全校的音乐才子。刚入校,两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谈及兴趣爱好时一拍即合,罗佳希编曲,陈驰演唱,合作完成了这首《请别对我说》。

     

        在南京大学,各种特色宿舍文化之花竞相盛开,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环境学院的于文汐和俞爽利用学习之余,在宿舍开设“宿舍课堂”,帮助同学辅导课业;商学院的金爱民在宿舍提出“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口号,带领爱睡懒觉的舍友晨跑、打球、爬山;软件学院的李樾携团队利用专业知识设计出一款在线产品——yHouse,为同学提供3D宿舍模型在线装修服务,在宿舍里实现创业梦。

     

        “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能动性,结合专业特色和兴趣特长,打造各具特色的宿舍文化。”南京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虹说。

     

        感恩教育健全学生人格

     

        “异地求学,但妈妈一直近在眼前。我的红妈妈,待我比亲女儿还亲,给我买鞋子怕我不肯要,说是自己穿着不合适才给我的。”这是去年母亲节,一位名叫庞玉莲的学生在南大小百合BBS上的留言,她口中的“红妈妈”,便是南大学生宿舍13栋宿管路红。

     

        在路红的办公桌上,放着三本厚厚的相簿,全是毕业生送给她的。而在南大,像路红这样的宿管比比皆是:经常帮学生缝补衣物的“周妈妈”周爱娣;自费为骨折学生熬骨头汤的“根叔”居根宝;中秋节为外地学生做“爱心月饼”的苏芸阿姨。

     

        爱人者,人恒爱之。宿管叔叔阿姨们无私的关爱,也熏陶着一批批学子,让他们学会感恩,学会奉献。2014年,南大学生自发创立了“宿管节”,在每年11月30日,通过送爱心、表演节目等形式,向宿管们传达谢意。“我们要把‘宿管节’打造成南大的校园文化品牌之一,以朴素而富有创意的方式,提醒大家学会感恩,学会爱。”任佳伟说。

     

        “我们这些后勤人员没有足够的知识给学生传授专业技能,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能在生活上给予学生引导,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路红说。(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李 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