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2005年至今产生了11万余名好人,一场暴雪涌现出1495件好人好事——

    浙江安吉为啥好人多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叶辉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01版)

        1月22日的一场暴雪,让浙江安吉涌现出1495件好人好事:在安吉务工的河南渑池人李延峰、张振华所乘的大巴因暴雪停运无法回家,素不相识的安吉市民李权国获悉后,开着加装防滑链的私家越野车送他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溪龙乡新丰村农民袁菊花捡到一个手提包,她根据社保卡上的信息送还失物,让失主李海生喜出望外……根据安吉县文明办提供的数据,自2005年至今,安吉共“诞生”114876名好人。

     

        一个只有46万人口的山区小县,缘何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县委书记单锦炎说:是安吉的好人文化培育了美德土壤,唱响了安吉好人歌。

     

        好人馆里故事多

     

        4月1日,浙江首个好人馆——“安吉好人馆”开馆。走进馆内,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段段身边故事,令人感动:梅溪镇龙口村的李迎福,在小区发现一名年轻女子从七楼坠下,立刻伸开双臂,冲上前去接抱,年轻的生命获救了,而李迎福至今还躺在病床上;一名老人在立交桥上骑电瓶车摔倒,开车路过的王刚、任代晖前去营救不幸被车辆撞成重伤……

     

        一个好人就是一座丰碑。好人馆以展板、图片、实物等多种方法,有图有像,有声有色,有点有面,有静有动,直观展现出安吉好人的事迹,彰显了安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为什么要建好人馆?县长沈铭权说,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只有让全县人民直观感受本地好人的崇高品质,把一次性的好人宣传变成系统、长久的形象展示,才能让道德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颂扬好人出新招

     

        入夜的县城天目路上,路两旁一字排开的一个个道德模范的巨幅照片及其事迹的灯箱,分外夺目。“每次走在这条街上,心灵就受到一次洗礼。道德街让我从‘一次性’感动变成了‘长期性’教育。”市民周敏林说。

     

        县城有“道德街”,乡镇则出“榜样册”。报福镇将每季度评选出的好人印刷成册,发到每个农户家中。统里村朱爱玲因连续两年免费为村民理发,是首批上榜样册的“报福好人”。她说:“上了榜样册,不仅有荣誉感和自豪感,更重要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会继续做下去。”

     

        宣传好人,村里也频出妙招。走进双一村,曲径通幽的街道上,一块块竖在路旁的好人榜新颖别致。村党总支书记朱学星说,每年只有10个名额,优中取优,但今年10名好人公示后,村民朱三忠破例入选,理由是按照他生前遗嘱捐献遗体后,两名外地盲人重见了光明,全村上下一致要求增加一个名额。

     

        自2005年开始,安吉每年通过百姓评、评百姓的方式,实行好人推荐社会化、好人评审公开化、好人发布全媒化、好人管理动态化,全县人民既是身边好人的学习者、践行者,更是身边好人的推荐者、传播者。

     

        县里评安吉骄傲,各乡镇村和各条战线也是风起云涌,你追我赶。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有娣透露:“每年候选的安吉骄傲,票数相差不多,事迹又件件感人,评委会对每年的结果真的很难确定。”

     

        为了培育好人的土壤,2013年安吉15万个家庭开展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又通过媒体宣传、巡回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赛家规、评家规、督家规、用家规的系列活动。为了播下好人的种子,县里又开展了“千名好人进校园,万名学生颂好人”活动。县文明办还将好人事迹汇编成册,让“好人书”持续传递正能量。

     

        礼遇好人用“真金”

     

        4月1日,在安吉好人馆开馆仪式上,潘世珍、刘光兵等25位道德模范都领到了一张红色的“安吉好人礼遇卡”,凭着这张卡安吉好人有一系列礼遇。

     

        安吉县出台了《安吉好人礼遇办法》,设立了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好人的奖励、帮扶和救助。“只有让好人吃香,道德才能散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县委副书记陆为民说。

     

        从今年起,凡入选国家、省、市、县道德模范,入选中国好人榜、最美浙江人、最美湖州人、安吉骄傲、县级道德标兵等的安吉好人,将获得四项礼遇:

     

        ——尊崇礼遇。凡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将被邀请参加,并作为县委、县政府节庆日走访慰问对象;好人去世,所在单位和辖区领导都要参加告别活动;

     

        ——社会礼遇。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好人的事迹;好人进文化礼堂并开展巡讲、巡展活动;免费享受一次健康体检,获赠一张市民公共自行车卡和一张指定影院的电影卡。

     

        ——关爱礼遇。对家庭生活困难影响子女就学的,县教育部门保障其顺利入学或优先享受助学贷款;社会养老机构优先接纳好人,对生活困难的好人发动志愿者结对志愿服务。

     

        ——帮扶礼遇。对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的优先解决住房困难;县农商银行享受30万元以内的小额免担保贷款;需要法律援助时,司法机关优先提供帮助;对生活困难的,给予困难救济和救助。

     

        好人没有终身制。办法还规定,一旦发现有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或违法违纪行为的,将按程序撤销荣耀称号并取消相应待遇。(本报通讯员 陈毛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叶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