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专家解读

    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

    作者:支振锋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5日 02版)

        “高掌远跖,以流河曲”。4月19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这个重要讲话,是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到新阶段和新高度的重要历史时期,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对网信事业发展指导思想、重大意义、基本宗旨、实践路径的科学阐发和战略擘画,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路径。总书记对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强调,更是深刻阐明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生动揭示了我国互联网发展所体现的人民意志与中国特色。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针对新问题,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所提出的思想指南、根本要求和明确目标,也是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切实体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换句话说,也就是要让人民有获得感。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拥有7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如何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更好地发展互联网、繁荣互联网,从而使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发展有更多获得感,就成为网信事业的重要使命。

        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要加快消除数字鸿沟,实现互联网公共服务上台阶、普及化和均等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网络发展要适应人民期待和要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我国还有近一半人未能享受到网络发展的便利、信息技术的成果,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服务都有不少欠账。这为我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提出了艰巨任务。互联网高速路要让千家万户一点即上,数字化信息流要使亿万人民触手可及。如果能在不久的将来,使13亿同胞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网络信息服务,不仅会极大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是网络发展为人民最生动的体现。

        不仅要发展好互联网,更要利用好互联网。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要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互联网要为经济新常态提供新动力,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要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精神,激活更多创新资源,催生更多创新载体,更好优化创新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等,鼓励小微创新、人人创新、草根创新,从而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集聚、信息共享的便利,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加油助跑。比如通过促进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集中统一的资源整合和数据平台解决群众办证多,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化流程解决群众办事难,通过“互联网+”促进农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等等。以互联网促进政府结构和机制优化,通过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与政府打交道时的微观体验,从而融洽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保障互联网,规范互联网,要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网络发展,没有网络发展也难以保障网络安全。在信息时代,维护国家安全与互联网发展休戚相关,经济社会发展与互联网服务共荣共生,人民日常生活与互联网应用须臾难分,网络已深深镶嵌在国家、社会与民生的方方面面,形成有机统一、深度融合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但蔚蓝的大海也有隐藏的暗礁,平静的网络也有未知的风险。

        随着政府和企业大力开展“智慧城市”与“无线城市”建设,人民生活、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科技研发、文化创新以及军事进步,都已经与互联网紧密结合在一起,“数字化生存”成为真实的生活常态。但由于网络监听、网络监控等全球公害,以及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网络暴恐、造谣传谣、淫秽色情、信息泄露、侵权盗版、宗教极端、网络洗钱、网络赌博等网络违法犯罪肆虐,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舆论环境变得空前复杂,主流价值被侵蚀,公民权利被侵犯,社会稳定和谐被破坏。

        网络安全为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保障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安全,保护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正确面对网络舆论,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多一些包容和耐心。网络空间是虚拟空间,但也同样反映现实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网络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繁荣互联网,支撑互联网事业发展,需要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鼓励互联网企业壮大。3月7日美国商务部以违反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虽然在各方努力下,中兴及负责中兴采购的公司中兴康讯获得3个月临时许可,但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个事件,充分暴露了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被人卡“喉咙”、捏“命门”的尴尬。没有核心技术的突破,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事业的长远未来。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作为互联网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的主体,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政府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强调是一以贯之的,就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天前,他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上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而短短20年时间,我国已发展成网络大国,并在向网络强国迈进。网民大国红利巨大,网络经济亮点纷呈,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占到全球规模的39.5%,预计2018年将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社交媒体、支付工具、网络购物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生活。这正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也带来了国家治理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带来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真正春天。以人民为中心的互联网发展,将更好地将全社会凝聚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下,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上下同心圆,从而使互联网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排忧解难新途径,群众路线新领域,天朗气清新家园,真正实现网络空间自由与秩序的平衡、安全与发展的并进,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作者系《环球法律评论》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