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红土地上的专利传奇

    ——云南省转化运用专利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3日 02版)

        食品有无农药残留?添加剂是否超标?用一种铜离子试纸专利技术快速检测,两分钟即有检测结果。

     

        过去的太阳能热水器,遇阴雨天就不灵。如今一项专利技术的应用,让用太阳能的老百姓在阴雨天也可放心用热水。

     

        一个生产核桃饮料的企业,只因运用了一项专利,一年就净增销售收入3.5亿元。

     

        这些传奇故事是云南省近几年来实施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推动专利转化运用的典型事例。专利这枚神奇的科技种子,正在云南这片红土高原上开花结果,在许多企业身上焕发出脱胎换骨的魔力。

     

    检测食品安全不再难

     

        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但缺乏专业的检测设备技术和时间,食品是否安全?普通老百姓只能凭外观判断。目前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基本是以速测式剂盒和透射式检测仪为主,但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在国内市场尚属起步阶段。

     

        2013年,昆明泊银科技公司承担实施了云南省专利转化项目“一种铜离子检测试纸及其制备方法”等专利在食品安全检测产品的应用,通过对化学品、添加剂、农残等的快速检测试验,达到检测误差≤10%,常规项目在两分钟内即可完成检测,实现了快速准确检测食品安全,有效遏制了不合格食品流入消费市场。2014年,该公司又承担实施专利转化项目“一种六价铬离子检测试纸的制备方法”等专利在化妆品检测产品中的应用,进一步扩大快速检测范围。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

     

    一项专利一年带来3.5亿元

     

        云南是核桃种植大省,但由于技术限制等方面的原因,云南核桃产业深加工程度和附加值一直不高。

     

        2014年,民企云南广泰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组织实施了云南省专利转化项目“一种保持蛋白原味品质的植物蛋白饮料加工方法”,应用到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中,突破解决了核桃产业技术瓶颈问题,有效提升“摩尔农庄”系列核桃乳饮料产品品质,目前已建成年产1万吨、5万吨功能性饮料生产线两条,生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3.6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7.1亿元,并带动核桃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0亩。该项专利技术已通过转化成功应用到“摩尔农庄”系列核桃乳饮料产品7个品种的生产。该专利产品获得云南省重点新产品认定,企业在2015年获得云南省第五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

     

    田野里的种子革命

     

        云南的专利技术不仅在工厂里有神奇功效,在田野里同样也展示出它的魔力。

     

        2012年,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公司承担实施了专利转化项目“一种花椰菜杂交制种的花期综合调控方法”,应用于花椰菜高效制繁种。通过项目实施,找到了花椰菜双亲播种期和调节双亲的最佳方法,有效提高花椰菜杂交制种的种子产量,解决了制约蔬菜制繁种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使种子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目前,公司已建成区域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花椰菜种子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平均亩产效益增加到4800~5600元/亩,总产值增加115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800人以上,惠及农户3000户。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的称号。

     

        这些发生在红土高原上的专利传奇故事,得益于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2013—2017年)》,该行动计划的实施,使云南的专利创造能力和专利转化运用水平实现了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58868件和36638件,较“十一五”分别增长了186%和192%。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西部第6位,发明专利拥有量居西部第5位。据《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云南省进入产业化阶段有效专利比例从2011年的23%提高到2014年的37%。

     

        (本报记者 张勇 任维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