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常言有道常言道

    作者:王兆贵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2日 16版)
    《菜根谭》配图 傅益瑶

        作为开场白,“常言道”在说书、唱戏、写文章的人群中使用频率较高。发声者或是为了导出话题,或是为了点明主旨,或是为了引起共鸣,通常会引用一句常言。例如,在《心守一事去生活》这部散文集中,梁实秋先生开宗明义:常言道,“境由心生”,又说“心本无生因境有”。总之,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这一题为《快乐》的代序,既导出了话题,又点明了主旨,并激起了人们的共鸣。

        有趣的是,“常言道”还曾被借用为书名和歌名。清代嘉庆年间,有一部古典讽刺小说《常言道》(又名《子母钱》),现代则有余世存先生辑录的近代以来最重要的话语录《常言道》,以及常建国、刘一丁合著的绘图本《常言道》。由林夕填词、刘德华演唱的一首粤语歌曲,名字也叫《常言道》。还有家报纸,将时评栏目设置为《常言道》。如此看来,这“常言”二字名副其实,时常为人乐道。引用“常言”者,有时也会说“有道是”如何如何。“有道”二字颇有玄机,可谓要言妙道。网易旗下的大数据咨询服务公司,将其搜索引擎命名为“有道”,可以说是匠心独具。本文的标题,也正是受此启发而来。

        所谓“常言”,就是那些约定俗成的格言,远的称古训,近的叫流行语,直白一点说,就是平常话。其实,平常话并不平常,多半是四时节令的提醒、天象风云的预测、饮食起居的忠告、修身齐家的格言、待人处世的哲理、经验教训的归纳,有些俗话则俗中见真趣,话糙理不糙。在我国语录体古籍中,常言、俗语俯拾皆是,名言、警句不胜枚举,不仅见诸《菜根谭》等通俗读物,而且见诸《论语》等经典古籍。本世纪初,《中华书局》再版了清末孙锦标《通俗常言疏证》。这部由邓宗禹校点的大型类书,辑录并考证通俗常言近6000条,可见我国历代流传下来的常言多么繁盛。除去那些与天文地理、农时节令、日常生活等相关的俗谚外,涉及人文科学方面的常言占了相当比重。

        流传在人们口头的常言,尽管菁华与糟粕并存、积极与消极同在,但经岁月长河的淘洗,留存于世并常被提起的多半是传播正能量的经典语句。如“真金不怕火炼”“人心齐,泰山移”“满招损,谦受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等。有些常言已经过时,但在批评文字中时常被人提及。如“女子无才便是德”“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万般皆由命,半点不由人”“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等。

        有些常言相互矛盾,也就是俗话打架现象。有篇叫《俗话说,可俗话又说》的帖子,列举了多组让人无所适从的俗话。例如,俗话说“人多力量大”,可俗话又说“人多乱,龙多旱”;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俗话又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可俗话又说“靠人不如靠己”;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可俗话又说“成大事不拘小节”等等。

        这样的现象,在西谚(As the saying goes)中同样存在。如,西谚有云“Apparel makes the man”(人靠衣装),西谚又云“A ragged coat may cover an honest man”(不能以穿着取人);西谚有云“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西谚又云“The beginning is not everything”(开头不代表一切);西谚有云“Everything is good when new, but friends when old”(东西新的好,朋友老的亲),可西谚又云“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朋友熟了易生轻侮)。

        其实,无论中外,离开了说话者的本意及语境,任何一句话都可以作出多种解读。比如“成全你”,在好友说来是友好,到了刺客口中就隐喻着“送你上路”。而“送你上路”原本是送亲友出行时用语,后来却成了黑话。再如,赞美对方广闻博识,不可以说“你知道的太多了”,因为这句话还暗含着警告和杀机。古训和常言也是这样,场合不同,指向不同,用意也不同,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撇开说话的对象和场合,必然归于荒谬。不知其所以然到处滥套,或者是斗嘴抬杠钻牛角尖,都是不可取的。

        (王兆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