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外贸创新发展

    外贸转型新意浓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1日 01版)

    开栏的话

     

        近年来,受外需低迷、内需放缓、价格下跌、要素成本持续快速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而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好于全球和主要经济体,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国际市场份额增加,外贸质量效益提高。

     

        在针对外贸企业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虽然外贸压力较大,但外贸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国际拓展等方式,实现了逆势增长。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外贸创新发展》专栏,讲述外贸企业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绩。

     

        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一年内第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照理说,国际大环境如此,我国外贸企业的情况也不会太好,但随后的数据却稍有意外。3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效果如何?又有什么值得总结的经验?

     

    新模式:飞向世界的“小笨鸟”

     

        许国荣是江苏一家摄像头企业的老板,企业产品出口要经过经销商和中间商,销量和利润都让他很不满意。“中间的差价全被代理商拿走了。我们外贸企业只得到十几块的利润甚至更少。”许国荣谈到的情况,在中国外贸企业尤其是加工贸易企业中非常普遍。

     

        2015年8月,许国荣听说了一个叫作“小笨鸟”的跨境电商平台,借此把产品发布到了亚马逊上,在短时间内,产品销量一路飙升。

     

        “小笨鸟”是一个2014年上线的跨境电商出口第四方平台。它把全球知名的电商平台整合在一起,让国内生产企业通过中文界面把产品发布到亚马逊、eBay等多个国外平台,方便各国消费者在当地电商平台上购买。

     

        “小笨鸟上线仅一年,出口额就已经直逼4亿美元。”小笨鸟董事长许丹霞说。

     

        2015年,跨境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外贸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透露,2015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其间,鼓励跨境电商的政策不断出台。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大力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

     

        通过跨境电商这个新模式,中小外贸企业把辛苦所得攥在了自己手中。

     

    硬品质:屹立不倒的“老样本”

     

        新领域有新模式,老故事也有新讲法。当很多人说中国传统产业的优势正在失去的时候,坐落在工业重镇唐山的惠达卫浴却走出了新路。

     

        这家35岁的老企业,年产陶瓷1000万件以上,生产规模在卫浴行业居全国第一,出口量全国第一。2015年,惠达出口额近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

     

        “创新成为每次管理层会议上的话题。”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彦庆说,惠达拥有一支300多人的研发队伍,拥有100多项自己的专利产品,也因此得以在行业中保持领先的位置。围绕着传统的卫浴陶瓷,惠达近年新开发的五金龙头、浴室柜、整体厨房、不锈钢水槽等系列配套产品都已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去年,这些非传统产品贡献了约68%的利润。

     

        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是新产业还是旧行业,创新驱动、提升品质,是企业永葆青春的法宝。

     

        “我国外贸的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传统发展动能还有提升空间,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解读2016年一季度外贸形势时说,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

     

        实际上,中国的出口企业正在转型,结构也正在变化。2015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比重首次超过外资企业,达到45.2%,这对于靠外资加工贸易起家的中国外贸来说意义重大。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3.9%,继续逆势增长。

     

    技术派: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对这句话有别样的体会,“当年我们加工一个零部件,必须要买德国的设备。”通过自主创新,12年前差点卖给外国公司的格力,如今却将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量超过3亿。

     

        今年3月,中车集团中标美国芝加哥地铁车辆采购项目,采购总数达846辆车,金额13.09亿美元,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2015年,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向巴方出口5座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总金额达15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核电业规模最大的出口项目。

     

        “这些例子,不在于金额,也不在于数量,而是因为它是一个标志。”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以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重大装备为代表的资本品,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因此,资本品出口比重较高是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完善,产品性价比高,近年来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正在成为出口的新热点。

     

        2015年,我国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了10%,其中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技术、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都超过了15%,机车车辆出口增长30%。目前,我国的通信设备已经出口到全球140多个国家,电力设备已经进入欧洲等中高端市场,铁路设备出口覆盖了全球六大洲。

     

        高虎城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着力推动对外贸易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优进”就是要从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国情,有选择地进口紧缺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以及部分资源和原产品。“优出”就是不仅要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的消费品,更要推动出口资本性商品和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