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红十字事业重要发展机遇

    作者:王汝鹏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1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也为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为新形势下的红十字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路径方法、提供了政治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光荣使命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居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小康社会”不仅是一个经济概念,更是一个社会概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要求红十字会和其他各类社会组织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用“软力量”协助党和政府去实现全面小康。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改善最易受损群体的境况,是红十字会的人道使命。对易受损人群开展人道救助,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帮困、助医助学等人道公益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兜住民生底线,关爱民众、改善民生,促进全社会的公平和友善,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红十字会践行人道使命的应尽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红十字会“十大”代表时指出,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人道救助,真心关爱群众,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也要求红十字会充分利用开展人道救助、反映民生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独特优势,积极发挥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文件精神为红十字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发挥独特优势、发挥政府助手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是红十字会投身小康社会建设、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做贡献的切入点,也是践行人道使命、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着力点。红十字会要始终高举人道主义旗帜,紧密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人道需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扩大人道服务供给,协助党和政府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

     

    “全面深化改革”是红十字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和重要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红十字事业适应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会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红十字会的改革创新,是社会领域深化改革的有益尝试,可为建立新型现代社会组织发展模式和管理体系作出探索。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和重点领域制度创新:依法确立红十字会的性质、定位和职能,理顺红十字会与政府的关系,完善政府支持机制和财政投入模式;推进修改红十字会法和红十字会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探索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运转高效的治理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公开透明程度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品牌管理,加强综合监督,推进能力建设,充分激发红十字会的组织活力。

     

        红十字会的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不断适应和调整。“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正是红十字会推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动力,也是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面向未来,中国红十字会将在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基层组织、动员社会资源、推进核心业务、打造项目品牌、强化公开透明等诸多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和改革创新,推动我国红十字事业朝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全面依法治国”为红十字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责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提出,使法治理念成为贯穿社会经济发展各个领域的价值内核。红十字会依法治会、依法履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要让“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充分体现在红十字会的依法治理当中,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依法治会、依法履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依照宪法、法律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开展工作。要大力推进红十字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内部治理、财务管理、社会监督等各个方面,制定严格科学的规章制度,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努力提高红十字会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要认真学法,努力提升法律素养,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能力;要严格守法,通过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共同呵护红十字事业的纯洁;要努力护法,积极维护红十字会法、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红十字会只有在法治的框架中依法运行,才能使红十字事业在法律的保障下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为红十字会提供了坚实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治理,不仅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为红十字会的自身建设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纪律、反腐倡廉各个方面。红十字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做政府人道工作的助手,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各级红十字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方向不偏移。红十字会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关爱群众,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红十字会必须从严治会。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信息公开、赢得社会信任等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打造清廉高效、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可以预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对红十字会的组织建设、治理体系和事业发展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计利当计天下利。对于中国红十字会而言,其宗旨和使命,正是要“计利”天下,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谋福利。“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仅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也为红十字人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和精神动力。随着“四个全面”的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必将开创新的局面。

     

        (王汝鹏,作者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