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星期一

    多彩神州·春天的故事

    美丽乡村 美丽乡品 美丽乡韵

    ——湖南省宁乡县打造生态产业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8日 03版)
    宁乡县横市镇蔬菜基地。本报记者 龙军摄

        土地平整,屋舍俨然,良田美景,旖旎迷人……4月15日,雨后初晴,记者行走于湖南省宁乡县的田园阡陌。自然环境好、人文底蕴厚、旅游资源丰富,不少常来宁乡的游客发现,宁乡如今变得愈发美丽。

        宁乡是全国著名的粮猪大县,全国首批旅游强县,工业总产值近年来一直位居湖南省第二,2015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跻身全国第39位。

        经济步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何让占到70%的农村人口实现小康,生活质量和环境得到快速改善,成为宁乡的工作重心。2015年,宁乡以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掀起了“实力园区、新型城镇、美丽乡村”三大建设的热潮。在三大建设的推进中,涌现了一批“美丽乡村、美丽乡品、美丽乡韵”的先行者,构成宁乡美丽经济的发展方向。

        “美丽乡村建设是三大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组成部分。”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介绍,三大建设中,宁乡在工业上重点发展食品产业、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逐步退出一批污染大、工艺落后、损害生态环境的资源型、消耗型产业,让实力园区成为美丽经济的“清洁能源”;城市建设上,在全县范围推动拆违控违,新建一大批便民的公共设施和景观,提升城乡主干道两厢的绿化水平,让新型城镇成为美丽经济的保障;在农村发展上,鼓励全民参与、社会投入、文化挖掘、农业产业支撑,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经济的载体。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中,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带给人们更多增收致富的门路,复活了一处处乡村记忆,让人们重新记住了乡愁,塑造了和谐民风。

        如今的宁乡,风景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金洲镇关山村,小桥流水人家,走进村落,古朴、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白墙飞檐式古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村街整齐,花草点缀其间。2015年的“十一”黄金周,宁乡乡村游成为市民旅游的新宠。在关山,人们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快乐采摘,玩得不亦乐乎。七天假期,关山共接待游客15.6万余人,成为乡村游和自驾游的一大亮点。

        宁乡县把产业富民、生态富民结合起来,贯穿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使农村真正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

        “去年国庆长假,每天都有上万名游客来沩山参观,我们推出的体验采茶文化和游青羊湖、品沩山毛尖活动,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宁乡的沩山毛尖,一直是湖南茶叶中的上品。近年来,沩山人改变思路,从路旁摆摊卖茶叶到吆喝起“卖生态”,利用山水、茶乡、生态特色,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游客引上沩山,找到了从单纯卖茶叶到茶旅结合卖生态环境和风景的新路径,生态和风景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来源。

        2015年7月25日,大成桥镇湘都生态农庄内,大自然超市开业。这家以山水田园实景生态为卖点的超市,以自然山水为货架,以农品、农景为货品,创意性地把整个宁乡县域作为自然农产品的展示平台,使田园风情变为产业经济链条,从而丰富了宁乡“美丽经济”的创新内涵。

        从金洲镇到大成桥镇,从夏铎铺镇到道林镇,美丽乡村在宁乡29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地开花。一年来,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0亿元,为5.4万农民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

        4月6日,宁乡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在县城召开,发布了《宁乡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湖南省内率先唱响了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号角。这一举措,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思想蕴含了顺应自然规律的哲学智慧。”谭小平说,“对于宁乡的发展,我们要算长远账、综合账,不能简单用经济来衡量,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