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实现共享发展的有效制度安排

    作者:张雅勤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13版)

        实现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其中,有效的制度安排,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环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依靠制度的优化与保障来“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深刻揭示了实现“共享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关键路径。

        有效的制度安排:实现共享发展的关键路径。“共享”的实现不能仅仅依靠思想教育和理论宣传,更需要在具体实践中付诸有效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指出:“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共享发展”理念的实现,归根到底需要有效的制度安排作为坚实后盾。如何协调多元力量之间的利益关系,消解社会转型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推进共享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只有以制度的权威引领和推动改革进程,以制度的权威保障和巩固发展成果,才能有力地破除利益藩篱、疏浚矛盾淤积、凝聚改革共识、保障社会和谐。

        制度的稳定性能够明确地指引发展方向,保障成果共享。发展改革既意味着突破旧框架、再创新格局,也要求在坚持共享发展的原则下循规律而行、依制度而进。只有将稳定的制度规范作为改革的压舱石、发展的推进器,朝令夕改、形式主义、急功近利等现象才能得到有效杜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才能得到有力保障。制度的明确性能够有效地维护人民共享权,促进社会公平。只有以明确的制度体系作为后盾,清晰界定每个公民所享有的发展权利,客观规定社会利益的分配原则,才能切实保障全体人民实现发展权利共享、发展条件共享、发展成果共享,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公平的制度取向:实现共享发展的价值指引。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强调的是对社会资源公平、公正的分配。政府作为公共资源的权威分配者,只有在公平的制度体系的引导和规范下,才能在调整各种利益关系和化解矛盾冲突中始终秉持公共性原则,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局面。公平的制度取向体现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个维度,为实现共享发展提供价值指引。

        首先,权利公平促进了“人人参与”的实现。制度公平保障每个公民平等地享有制度赋予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基本权利,为人民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共享发展提供支撑力量与现实途径。其次,机会公平增强了“人人尽力”的动力。制度公平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机会,体现在对所有社会成员的“不偏袒性”和“非歧视性”。任何社会成员在职业选择、职务升迁、资源利用等方面都能拥有平等机会,都能无差别地享有制度赋予的尊重和关怀,在处于不利境地时都得到充分的社会保障和利益补偿。最后,规则公平保障了“人人享有”的落实。制度公平要求实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绝不承认也不允许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或超然于规则之外的特权群体;要求国家超越自利性和利益集团的诱惑,通过公平的规则来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调整利益关系,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的兼顾、普遍受益与合理差别的统一、共建与共享的共融。

        完善的制度体系:实现共享发展的职能载体。“共享”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衣食住行、生存发展等各个民生领域。当前,民生问题在我国显得尤为突出,医疗、教育、就业、扶贫、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实现。因此,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就必须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民生问题的解决不能依靠运动式治理,必须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瞄准民生领域的重点问题,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来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好底线。其一要大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构建起不分区域、不分城乡的各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人人共享。其二要科学设计社会再分配制度。通过税收调节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利益补偿制度等社会财富再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所蕴含的公共性与公正性在再分配领域的调节作用,解决好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与行业差距等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其三要加快构建民生社会建设制度。加强民生建设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还需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其四要建立健全公共服务监管制度。在政府主导下构建起完善、严格的监管制度,尤其要加大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才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信任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共享发展的现实保障。“道虽迩,不行不至”。制度的有效性在于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种保障共享的制度,各项改善民生的政策,只有在执行落实中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才能在共享共建的过程中最大化地发挥引导、制约、规范作用,才能让人民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

        共享发展制度的有效执行过程,是对民生诉求的回应过程,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过程,关键要做好以制度观念引领、以责任体系推进、以监控机制保障这“三篇文章”。首先,增强执行主体的制度观念,是严格执行制度的前提。要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观念的教育,塑造能力高、素质好、认真负责的执行主体,自觉严格执行制度以增进人民福祉,自觉维护制度以营造共享发展的社会环境。其次,构建制度执行责任体系,是坚决贯彻制度的根本。构建起共享发展制度的执行责任体系,着重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的考核内容。对制度落实不彻底的,要坚决勒令整改;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坚决追究责任。最后,完善制度执行监控机制,是有效落实制度的保障。利用上下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种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共享发展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长效督查机制,促使各项制度真正执行到位,落到实处,发挥实效。通过有效的制度执行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完整性。

        (作者单位:武汉科技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