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挑灯看剑

    美第五代隐形飞机有何弱点

    作者:魏岳江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11版)
    美F-22隐形战斗机 资料图片

        隐形飞机自问世以来,由于它采取奇特的外形、隐形设计,在研制和试飞时曾在相当长时间内,被人们视为“空中飞碟”和“不明飞行物”。

        在美军入侵巴拿马战争中,隐形飞机“初露锋芒”,后在海湾战争中再创佳绩,成为空袭作战的开路先锋和防空武器看不见、打不着的空中“神秘怪物”。然而,在科索沃战争中,隐形战机却威风扫地,南联盟军队击落美军F-117A隐形战机,打破隐形飞机不可击落的神话。这一事件证明,只要找到隐形飞机的致命盲点,加强针对性训练,熟练操作防空武器系统,劣势装备也能成为隐形飞机的“克星”。

        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之所以能击落隐形飞机,不完全靠的是运气。巴尔干地区长期的战事和不稳定的战争因素,使南联盟军队不得不潜心研究美军空袭作战的特点和规律,尤其是隐形飞机的突防战术。战时,南联盟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充分发动群众预警作用,对苏式第二代防空武器系统进行改进,并在战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反空袭演练,总结了几套打隐形飞机的方法和手段。

        目前,抗击隐形飞机,除了加紧研制和装备超视距雷达、光学雷达、告警雷达、激光雷达、双基雷达、米波雷达等反隐形装备之外,探寻隐形飞机的盲点也是制胜之道。

        隐形飞机被美军于20世纪80年代用于战场,当时,世界各国对隐形飞机的外形了解较多,但对其性能、隐形原理、构造设计和战术手段等了解甚少,更有甚者把它看成十分神秘难以捕捉的怪物。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击落美军F-117A,让世界各国看到隐形飞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美军第一代F—117系列隐形飞机没有水平尾翼,外表由许多不规则的平面构成,可以散射雷达波。飞机的外表还涂有吸波材料,当对方防空雷达进行照射时,许多雷达波会被该型机吸收,无法反射回去。位于机身两侧的进气口处设有格状栅栏,把容易反射雷达波的发动机与外界进行隔离。飞机起飞时,该型机为了增加进气量,可打开进气道上方的辅助进气口,该型机发动机也进行了隐形处理,使该型机雷达反射面积降到0.1平方米以内,红外辐射量低,因此不易被发现和攻击。此外,由于隐身的需要,隐形飞机取消外挂架和外部发射装置,其弹药携带量明显减少。但就目前所有隐形战机而言,仍然无法实现全方位和全电磁波段的所谓“全隐身”能力,特别是当战机在执行任务时,虽然没有外挂装置,但其发射导弹瞬间、爬高时会反射电磁波。

        从美军隐形飞机在几场局部战争中的运用,不难看出具有以下突防的特点和规律:隐形飞机通常是在夜间执行首批攻击任务,轰炸敌防空、指挥系统及重要战略目标;通常是以电子干扰为前奏,在巡航导弹攻击的配合下实施轰炸;隐形飞机凭自身隐身性能,通常是在没有战斗机护航情况下,单独执行对敌防空导弹和雷达阵地实施低空压制性攻击和战略、战术侦察任务。由于隐形飞机有一些特殊的技术要求,使它在作战运用上为防止电磁信号外漏而暴露行踪,其在执行作战任务过程中,通常不得不停止与控制中心进行不间断的无线电联络,而只能按预定作战方案飞行。同时,为了防止在作战中与己方作战飞机相撞,它通常只能由单机在指定空域和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行动。

        隐形飞机与普通战机相比,确有其先进性和许多优长。如可实施低空攻击、超低空攻击,突防能力、生存能力强;隐身战机能携带激光制导炸弹,能实施点状轰炸,把炸弹从烟窗中投进去,命中精度极高。在海湾战争中,出击达1270次的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立下汗马功劳,完成美军战略总目标任务的40%,共投弹2000多吨,其精确制导炸弹的命中率达80%以上。

        目前,美军隐形飞机主要弱点有:采用的吸波涂料和隐身结构,主要是针对厘米波雷达,而对米波、长波、毫米波、红外波段的雷达和传感器,其隐身效果则大打折扣。其在发射空空导弹或空地导弹时,必须把发射架从机内伸出来,会增加该型机的雷达信号,此时狐狸的尾巴就会露出来。不过,这个时间很短,对方必须分秒必争地进行作战准备。还有,现有隐形飞机与战斗机空战,在速度上处于劣势,一旦被对方战斗机发现或跟踪,便很难死里逃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