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营改增成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展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杨亮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04版)

        4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情况吹风会现场座无虚席。距离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期限越来越近,社会对此广泛关注,尤其关注营改增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到底会产生什么作用,对企业和纳税人会产生哪些影响。为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接受了媒体采访。

     

        记者:如何概括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主要内容?

     

        史耀斌:从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主要内容是“双扩”:一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试点完成后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二是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比较完整地实现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按照测算,2016年减税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全面推进这项改革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特别是在当前许多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有利于给企业增加活力,给经济增加动力。

     

        记者: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对我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史耀斌:这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也可以说,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同时,营改增通过统一税制,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重复征税,使税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这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完善我国财税体制有长远意义。从当前看,这会为更多企业减轻税负;从长远看,必将利国利民。

     

        记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难点在哪里?

     

        史耀斌:此次新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1100万户左右,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近一倍,实现的营业税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改革涉及面更广。同时,这四个业态更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是增值税改革的难点。因此,这次全面推开试点是啃“硬骨头”,实施难度也更大。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用“工匠精神”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各项试点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密切跟踪营改增准备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确保营改增取得理想的效果。

     

        记者:如何做到李克强总理提到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史耀斌:全面实施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改革的目标之一,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落实这一要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设计试点方案时就坚持改革和稳增长两兼顾、两促进的原则,以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同时兼顾稳增长的要求,调整了改革的力度和节奏。按照营业税税负平移的方法测算确定了各试点行业的适用税率,对4个行业原税收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和老项目实行政策平转,对特定行业制定了过渡性优惠措施等。上述安排,总体上可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记者: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展如何?

     

        汪康:按照税务系统推进营改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了准备工作量的80%。改革的配套文件已经出齐,税收营改增征管的移交工作已基本结束,国税、地税1100万户征管资料移交工作已结束,70%的纳税人已经在国税办理了税务登记。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涉及的12个软件、106个模块的改造升级工作已基本完成,并进入了联调联试,纳税人所需要的5月份发票量4亿多份也如期发放各地。宣传培训工作正在进行,税务系统40多万税务干部的培训已基本结束,对企业的培训正在进行当中。全体税务干部将扎实细致地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所有企业5月1日能顺利开票,6月1日能顺利申报。

     

        (本报记者 钟超 杨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