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将军学习札记29

    国家栋梁 民族脊梁

    ——论英雄的意义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刘戟锋 少将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11版)
    黄继光(油画) 张洪赞作

        在人类文学巨擘们的创作史上,在人类哲学大师们的书本堆里,在人类历史学家们的笔触之下,在人类普罗大众们的口碑当中,有个话题永远绕不开,那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什么需要英雄?

        这可以从人类与动物的比较谈起。

        在动物的进化史上,应该存在诸如狮子王、猴王、蜂王等等各种各类在小范围内称霸一时的王者,但是动物没有英雄,何也?因为动物自己不记载历史,没有留下思想和传说。恐龙虽然曾经在地球上不可一世,但它们的历史竟然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是人类帮助它们重建了历史。人类则不然,他们记载历史,首先是记载思想,记载丰功伟绩,尤其是英雄们的思想和丰功伟绩,因而才有文明的传承和发扬。中华历史上远古传说的后羿射日、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谓之英雄;中古文字记载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以及近代以来的孙中山、毛泽东,也是英雄。可以说,任何时候、任何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也不能没有英雄。

        英雄是时代的象征。据说英雄一词,最早出处为《汉书·刑法志》。志云:高祖刘邦“总揽英雄,以诛秦项。”三国时期魏国刘邵《人物志》卷中解释说:夫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两者兼得,方为英雄。所谓英雄者,有藐视一切之能力,傲视群雄之气势,敢为人之所不敢为,敢当人之所不敢当,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英可以为相,雄可以为将。若一人之身兼有英、雄,则能长世。人类历史那么漫长,芸芸众生,不管是史学家,还是寻常百姓,要记下历史上的每一个人,显然做不到,也不需要做到,只好选取一些代表人物,尤其是英雄,来反映一个时代,代表一个时代。战乱时代,英雄往往以武略而胜出,和平年代,英雄往往以文韬而成就。否定英雄,就是否定一个时代,否定一段历史。因为没有英雄,人们就会对历史失去记忆,人类文明史就会出现空白。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尚未由动物进化为人类的民族,在强权政治依然盛行的当今世界必定走向灭亡。司马迁写《史纪》,以传记体裁,记载的就是这样一些代表人物,这些人物是时代的产儿,而又跨越时空,成为永恒。

        英雄是理想的化身。曹操曾经在与刘备煮酒论英雄时说道:“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胸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也。”按照孟子的说法,能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而担当大任者,才成其为英雄。但英雄本是凡夫俗子,人们热爱英雄、追捧英雄,就会对英雄有所修饰、有所加工,在英雄的传唱过程中,大众又会想当然地将自己所向往、所追求的品格粘贴到英雄们身上,以供学习、模仿和崇拜,激励后人积极向上。这是不以英雄本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谈到拿破仑时如此评价:“你们是了解拿破仑这位萨托里的英雄的!他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固执性格而闻名,但是,他的道路是曲折的,他的前进有经常的后退伴随着,而且每当他达到最高点的时候,他就要碰到使他束手无策的极大的困难。”可见,英雄既然是理想化的,就是难免有缺点的,不完备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不明白这一点,以浮躁的心态追逐名利,拿着放大镜去找英雄的瑕疵,不如找死,因为那是逆历史潮流而动。过去这些年,有些人凑合着野史、传闻和想象去揭英雄的短,企图以此成名,结果如蚍蜉撼树,通通化为泡影。

        英雄是大众的代表,英雄作为偶像,不是少数人能树立、塑造的。历史上,想当英雄者无数,但真正能成为英雄者,寥寥无几,因为英雄来自于大众,来自于人心,是时代造就的。正如伏契克所说: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的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19世纪英国文坛巨擘卡莱尔则在他的《论英雄、英雄崇拜和历史上的英雄业绩》一书中,考察了神明英雄、先知英雄、诗人英雄、教士英雄、文人英雄、帝王英雄6种不同类型的英雄,说明英雄并非帝王将相不可。他的英雄史观尽管带有唯心主义色彩,但从他的论述来看,英雄们无疑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历史上称霸一时的王者比比皆是,但真正能为大众所接受、所传颂者,才是英雄,其他充其量只能为枭雄。一将功成万骨枯,唐朝曹松的这一诗句道出英雄的由来,也道出了英雄与大众的关系。藐视、亵渎英雄,就是藐视和亵渎大众的感情;忘记英雄,就是忘记大众,迟早会被大众所唾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