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雪龙”凯旋 亮点频现

    ■使我国在多个南极科考研究领域跃升为领跑者
    ■创造了我国船舶到达地球最南纬度纪录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13日 06版)
    4月12日,“雪龙号”停泊在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历时158天,总航程3万余海里,4次安全穿越“魔鬼西风带”,刷新中国船舶到达最南纬度纪录……4月12日,“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按计划完成中国第32次南极考察保障工作,顺利停靠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为其第19次征战南极画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考察队领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秦为稼表示,本次科考跨越“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对于我国极地建设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在历时5个多月的航程中,我国南极考察队共完成45项科考项目和30项后勤保障与建设项目,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和发现,使我国在多个南极科考研究领域跃升为领跑者。

     

    ■亮点一 

     

    “雪鹰601”成功试飞标志着我国南极科考迈入“航空时代”

     

        本次科考之前,中国南极考察活动主要依托于考察站、破冰船和内陆地面车队,仅有美、德、英3国在南极拥有先进的多功能固定翼飞机,航空能力成为制约我国南极科考的一大短板。北京时间1月9日20时54分,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成功飞越位于南极冰盖最高区域的中国南极昆仑站,航程和航时创造了该机型在南极的新纪录,成为本次科考的最大亮点和突破。

     

        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固定翼飞机项目负责人孙波认为,“雪鹰601”取得全面试飞成功,其技术性能、机载科考调查装备及应急救援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载测冰雷达、重力仪等部分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南极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引擎,标志着我国南极考察开始迈入“航空时代”。

     

        秦为稼表示,此次“雪鹰601”飞越昆仑,充分说明中国南极考察在完全飞行支持野外作业能力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南极考察高精度南极冰盖航空遥感观测走在了世界前列,它将大幅拓展我国极地考察区域,中国南极考察正在逐步从参与者变成引领者。

     

    ■亮点二 

     

    首次逆时针环南极大陆航行成果累累

     

        本次考察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首次逆时针环南极大陆的航行,总里程超1.8万海里,历时75天,是我国第二次环南极考察航行,重点对普里兹湾、南极半岛、阿蒙森海和罗斯海等海域进行多学科的综合考察,科考作业,完成站位最多,获得了一批珍贵的南大洋综合数据。

     

        在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区,我国科学家领衔的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取得了3项重大科学发现:首次实地探明地球表面最大的峡谷存在于东南极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冰盖底部;南极冰盖底部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湿地”发育在伊丽莎白公主地;伊丽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层呈现大范围暖冰现象。对这一系列成果,孙波的评价是:“令人十分振奋。”

     

        在维多利亚地盆地海域,考察队成功采集到了720公里测线的重力、磁力和反射地震等数据。据介绍,这是近年来中国在该地区获得数据量最大的一次地球物理考察,将为中国科学家研究西南极裂谷发育的历史和过程提供翔实的数据资料。

     

        在南大洋调查中,我国科学家取得了许多新发现,一批重要进展成为开展南大洋综合环境监测业务化工作和科学前沿研究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南极航行过程中,“雪龙号”还到达了人类船舶可以到达的地球最南端海域——南纬77度47分的罗斯海,创造了我国船舶到达地球最南纬度纪录,回程在西风带赫德岛安全避风,也证明了我国极地航海技术获得了新突破。

     

    ■亮点三 

     

    选址罗斯海孕育中国“第五站”

     

        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之后,一个新的考察站将正式被选址在南极的罗斯海。本次科考期间,考察队深入南极罗斯海区域,圆满完成为新站优化选址工作,其成果颇受世人瞩目。

     

        罗斯海作为人类航海所能到达的地球最南海域,不仅是历史上进入南极大陆腹地最便捷的地方,而且因为该区域存在横贯南极山脉、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及地球上第二大活火山等因素,成为各国竞相建站的战略之地。与此同时,罗斯海地区还是南极环境保护区体系最完备的地区,目前罗斯海区域已建有美国麦克默多站、新西兰斯科特站、意大利马里奥祖切利站、德国冈瓦纳站和韩国张保皋站等。

     

        我国目前建设的考察站集中在普里兹湾和南极半岛,辐射印度洋和大西洋扇区。但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从我国海洋战略需求出发,应在最重要的南极太平洋扇区建立常年考察站,填补南极重点区域空白。因此,在罗斯海建站对我国意义重大。

     

        我国南极考察队新站选址工作队8人于今年2月6日正式登上罗斯岛,随后又组队前往难言岛、伍德湾等地进行多日地形、地质考察和海岸、历史遗迹考察,选址工作队测得GPS点63个,完成多个平地、湖泊的测绘工作,采集若干地质样品,拍摄了大量海岸和历史遗迹的第一手图片,并成功安装了一台新的自动气象站。

     

        科考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遭遇了项目、人员临时调整等重重困难,但考察队从未忘记使命,为中国在罗斯海地区仔细寻找具有理想条件的立足之地。为新站建设提供实地参考意见,是加快实施我国南极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未来罗斯海应该逐渐成为我国南极活动的主要区域。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