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天津谊景村社区:“1+1+1”助老服务暖人心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网记者 朱斌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04版)

        谈起去年初夏那个感人的夜晚,天津河西区谊景村社区郑美珍阿姨忍不住热泪盈眶:“我有了一个好闺女,就是生病也不怕了!”

     

        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夜晚,谊景村社区帮扶志愿者邵焕民突然感到心里不踏实——独居的郑美珍老人是否安好?她来到老人的家门前,敲了半天门,却无人应答。也许是去找老姐妹们聊天啦?邵焕民思忖着往家里走。可转念一想,郑美珍阿姨已经80多岁了,腿脚又不利索,该不会出意外吧?她再次来到郑美珍的门前,一面使劲敲门,一面大声呼喊老人的名字。十几分钟过去了,屋里依然没有一点儿动静。邵焕民急了,顾不得打伞,冒雨跑到居委会寻求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与邵焕民再次来到老人家,反复拍打着房门,同时不断拨打老人电话。在数十次的尝试后老人终于打开了房门——原来老人突然发病,在卧室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对外面的喧闹一无所知。当老人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一把将浑身湿漉漉的邵焕民搂在怀里,含泪说道:“我的小邵闺女来了,妈妈不怕啦……”邵焕民拉着老人的手,笑眯眯地说:“是‘1+1+1’助老服务,把我送到了您身边。”

     

        这样的故事,谊景村社区的每一位居民都能说出许多。自从这个社区以学雷锋示范站为载体,推出由一个好邻居、一名社区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困难老人的“1+1+1”助老志愿服务新模式以来,一桩桩老人与志愿者之间的温情故事,让雷锋精神在这个社区里开花结果。尹大爷的老伴儿去世后,他觉得做伴儿的人没了,活得没意思了。“可自从有了‘1+1+1’助老服务,每天都有人惦记着,逢年过节志愿者都来看望,比自己的儿女还亲。”今年春节,尹大爷一边吃着志愿者送来的饺子,一边流着泪:“老伴儿啊,你放心吧,社区是个大家庭,照顾我周到着呐!”志愿者王玉芝大姐说:“知恩、感恩、报恩,我们现在关心老人,等我们老了,一样有人关心我们,这就是咱们的正能量!”

     

        谊景村社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社区内共有83栋楼,6个驻社区单位,现有居民1291户2535人,60岁以上老年人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912人,占社区总人数的35.98%,其中80岁以上的达到167人,成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近年来,社区将居家养老作为志愿服务重点,为387位老人建立了家庭档案;将8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社会孤老、退休孤老、空巢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的6类老年人列为“重点户”予以关照。社区的“好邻居”“热心人”与同楼门、同楼层的“重点户”结成帮扶对子,根据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需求,开展以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乐送文娱、助聊送抚慰、助学送知识、助急送救援、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七助七送”服务。志愿者做到每天问候一次老人或同老人见一次面;老人身体不适需要照顾时,及时通知其子女或亲属,遇到紧急情况及时送医;社区党委与街道慈善协会建立救助机制,确保困难老人衣食无忧。

     

        目前,谊景村社区还在不断提高助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他们为老年人提供专业配餐送餐服务,每天把可口的饭菜送到老人家中。为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需要,社区开辟了老年人活动空间,老龄协会、合唱团、花毽队等10余个社团常年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眼下,这个社区积极组织医疗、教育、文化等辖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建立起一支由医生、律师、水电维修工、理发员、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400人的志愿者专业队伍,为老年人上门提供免费服务。谊景村社区“1+1+1”助老服务模式,让社区老人有了幸福无忧的晚年。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网记者 朱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