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双下沉”推动“两提升”——说说医改带给我的获得感

    一家县级医院的凤凰涅槃

    讲述人:胡智明 浙江省海宁市中心医院院长

    作者:胡智明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6日 08版)

        2011年4月17日,我带着简单的行李随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来到位于海宁市长安镇的海宁市中心医院,踏入中心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我是一名外科医师,在省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2011年,海宁市中心医院由浙江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并增挂“浙江省人民医院海宁医院”牌子,按照组织安排,我成了该院院长。从业务骨干一下子转变为医院管理者,这是一个极大的角色转换。一些前沿的科研工作我只能暂且先放一放了。面对当地短缺的医疗技术、设备等各种问题,如何“授人以渔”成为摆在我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我瞄准海宁中心医院学科建设短板,结合当前医学形势和群众医疗需求,提出以“微创外科”为抓手,积累经验和患者口碑,推动整个外科系统诊疗水平的进步。在合作办医后的第二年,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了浙江省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

        如果没有省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们这样的县级医院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通过评审的。海宁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欢呼雀跃,而成功的果实也让我更有信心继续下一步的改革。

        2013年,海宁中心医院微创外科学科被确定为海宁市级医学重点学科;2014年,普外科以“微创”为特色,成功被确定为浙江省第四批县级医学龙头学科;普外科医生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相关杂志发表,更有两篇被收录在国外SIC数据库中,这是海宁市首次有医学论文被SIC收录。海宁中心医院的服务量在翻番。微创手术台次从原来的35台次增至1253台次,增幅达3480%。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均首次落户中心医院。丰硕成果全面提升了医院在社会各界的美誉度。

        花香引人至。4年多的时间里,80余家省内外同行、卫生行政部门前来考察学习,国家卫计委体改司、科教司等来院考察调研。

        改革结硕果。海宁中心医院被授予嘉兴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单位;海宁中心医院许多技术达到了嘉兴市领先水平,在海宁市“五带头”潮乡先锋表彰大会上,托管医院专家团队荣获“爱我海宁特别团队奖”,我也被海宁市人民政府授予“爱我海宁特别奉献奖”和“海宁市科技创新推动奖”。

        在去年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会议上,浙江省人民医院和海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新的补充协议,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注资5000万元,在中心医院建设“浙北地区微创外科中心”“浙北地区血液透析中心”,力求打造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专业协同发展,临床与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学科平台,进一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扩大服务半径。依托“双下沉、两提升”的改革浪潮,海宁中心医院这家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医院如同凤凰涅槃,焕发出绚丽的风采。

        合作办医之前,职工的眼光仅限在海宁甚至长安镇,全面托管后,职工视野也逐渐开阔到省内、全国,我很高兴地看到医护人员的成长,看到他们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雄心壮志”。

        (本报记者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张桂芬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