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天价”电视剧版权,谁来买单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汤嫣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6日 09版)
    《后宫·如懿传》书影 资料图片
    电视剧《如懿传》概念海报 资料图片

        近日,电视剧《琅琊榜2》《如懿传》相继被爆出卖出天价版权的消息。由《后宫·甄嬛传》原著作者流潋紫新创作的《如懿传》仅宣布了由周迅担纲女一号,电视剧还未开机,就已经定档于明年的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两家卫视分别出价300万元一集,加上腾讯视频拿到网络独家版权的价格是900万元一集,如此算来,该剧单集的版权已经达到1500万元一集,按照90集的体量来看,《如懿传》现在已经获得13.5亿元的资金,这也标志着国产电视剧正式进入10亿元时代,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电视剧销售价格的激增究竟会给电视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这些“天价”电视剧版权,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谁在推高电视剧版权价格

     

        随着电视剧“一剧两星”时代取代原本的“一剧四星”时代,热门电视剧不能再形成“攻占”荧屏之势。制片方与电视台都面临着新的局面和考验。一方面,电视剧制作方面临电视台销售渠道变窄,盈利减少;另一方面,各大电视台则面临电视剧售价提高,二、三线卫视更是无力购买高价电视剧,影响力下降。然而,这种局面却给视频网站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

     

        视频网站由于不受播出内容及播放时长限制,能够利用“一剧两星”时代拓展自身的市场空间,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使更多电视剧资源向视频网站倾斜。“此次视频网站高价买下电视剧《如懿传》的版权之后,单靠用户付费观看与广告收入基本很难收回成本。他们推高电视剧售价的目的也显而易见,借势搅乱市场,以此抢占新一轮的电视剧市场资源,获取更多的用户数量,放眼长期利益。”电视剧制片人何弦分析。

     

        视频网站悄然快速崛起,不仅让电视台压力很大,同时,视频网站为了争夺资源不惜重金与电视台竞争,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电视剧版权价格。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做法并非对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双方都有益。

     

    演员高片酬令片方忧伤

     

        随着电视剧售价的不断攀升,明星片酬也随之抬升至几千万元甚至近亿元。有业内人士爆出,某古装剧8000万元签下了杨颖;某刚出道不久的男星一部电视剧片酬竟高达亿元。另外,周迅在之前出演《红高粱》时的片酬3000万元已经引起了热议,此番她会在《如懿传》15亿元的版权中取得多少收益,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对此,编剧贾东岩认为:“如果一部戏肯花8000万元签下一个明星,那么这8000万元里,至少有6000万元是为了掩盖剧本的烂疮。好剧本找好演员,演员不会开出天价。有些天价,是演员预支的‘名誉损失费’。”

     

        明星片酬升高的直接后果是,电视剧的制作成本相对减少,无法支撑大手笔的精良制作,使得一些国产电视剧质量不高,粗制滥造。“在影视行业发达的美国,其影视剧集制作费用普遍偏高,而演员片酬相对不高,确保了影视作品的制作投入与质量,避免由于演员哄抬片酬、削减制作成本、影视作品粗制滥造而造成恶性循环。”美国影视从业者武加闻介绍。

     

        近年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导演、编剧、演员工作委员会针对演员片酬持续飙高的行业风气已经影响了中国影视制作业的良性有序发展的现象,联合发出自觉抵制攀比高片酬等不正之风的倡议,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IP大热导致剧作成本攀升

     

        与演员身价暴涨相匹配的,还有一批令原创编剧们费解的高价IP资源。2015年开始,《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等热门IP剧的成功推出,使IP剧占据了电视剧市场的半壁江山。

     

        这两年来,影视公司纷纷开始囤积大量IP,以期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IP剧。然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教师朱传欣认为,“当前IP大热导致剧作成本攀升,加之观众对于IP剧的期待与审美总有上限,更多的IP无法转化为有影响力的电视剧作品,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不仅如此,IP剧如何在实现商业盈利之外依旧保持高品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影视公司受商业利益驱使纷纷对IP剧趋之若鹜,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原创电视剧的生存空间。许多影视公司都已经陷入了IP即将抢空,再晚就买不到了的恐慌潮。但从收视数据来看,IP剧在卫视播出表现并不理想,以东方卫视梦想剧场为例,2015年播出的18部电视剧中,IP剧占比44%,但收视表现一般。

     

        何弦认为,这股IP热潮需要泼冷水降温,不是所有的IP都能转化成像《琅琊榜》那样受欢迎的电视剧。原著庞大点击量、演员高颜值必须依托于优质的内容才能闪闪发光,如果没有好内容作为保障,IP再强大的电视剧也很难受到关注。

     

        无论如何,《如懿传》的“天价”版权背后,揭示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不良之风与发展中的忧患。如何实现电视剧市场的资源合理分配、如何权衡制作成本与演员片酬、如何理性正确地对待IP剧的大热局面,都是国产电视剧亟待解决的问题。电视剧人只有不忘初心,生产更多观众喜闻乐见的优质电视剧,才是国产电视剧的长远发展之道。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汤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