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 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9日 07版)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有近100种学术系列刊,是从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余种期刊和报纸上精选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并按学科门类进行分类、编辑、出版的二次文献专题期刊。在信息冗余时代,复印报刊资料客观上已经兼具资料与评价功能,成为评价人文社科期刊学术影响力和人文社科研究成果水平的参考依据之一。国内一些核心期刊遴选体系、教育部“名刊工程”评选等也把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和评估数据作为计量指标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根据2015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的全文转载数据,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3个量度,分别进行了期刊排名和机构排名。这个至今已连续16年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公开发表的转载排名,基本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状况,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一、数据统计

        1.综合指数是转载量、转载率、论文篇均分3个量度的加权求和。(1)期刊综合指数=0.4×转载量归一值+0.3×转载率归一值+0.3×篇均分归一值;(2)机构综合指数=0.6×转载量归一值+0.4×篇均分归一值。

        2.转载量是指被复印报刊资料学术系列刊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数量,不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非学术文章和文摘系列期刊转载的文章;转载率是指某期刊当年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篇数除以该刊当年总发文数;论文篇均分是由同行专家依照“人文社科论文质量评估体系”(详见:www.zlzx.org),对每篇论文的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课题立项、发表载体6个指标打分,并经过数据修正、归一化、加权求和等步骤得出的。

        3.转载量和发文数统计时遵循以下原则:(1)剔除会议消息、报道、花絮、补白等非学术性文章;(2)严格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正式刊号统计,对于一号多版的期刊,转载量、发文数一律合并计算;(3)每篇论文不足3000字的一组文章按1篇计算;(4)因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转载论文,一般比原发报刊出版延迟3个月,如复印报刊资料2015年第1期转载的绝大部分论文是原发报刊2014年第10期刊发的论文,因此,“该刊当年总发文数”指2014年10月~2015年9月每期发文数之和。

        4.在机构排名中,只统计被转载论文所标注的第一作者的第一机构。

        5.当期刊转载量相同时,按发文数从小到大排列,当排名表的末尾出现并列名次且不能全部进入排名表的范围时,删掉年度发文数量较大的期刊。当转载率、综合指数或机构转载量相同时,按音序排列。

        6.学术期刊排名和作者机构排名中,只统计被转载3篇及以上的期刊和机构进入各排名表。

        7.受发行周期和编辑出版过程的影响,原发期刊当年度刊发的文章,自然有一部分被选入下年度的复印报刊资料中。因此,每年发布的都是当年复印报刊资料的全文转载情况排名。

        二、媒体发布

        由于受报纸版面的限制,本报只发布部分排名,全部排名情况发布在书报资料中心网(www.zlzx.org)、中国人民大学网、光明网、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等网络媒体。

        一、期刊排名

        主要选择了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专业期刊排名见www.zlzx.org)。这三大系统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是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主阵地。

        (一)高等院校主办学报排名

        全国各类高等院校主办学报约有1150 种,被2015 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的学报有323 种,约占总数的28.1%;被转载全文总数为2392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12153 篇(不包含报纸和图书论文,下同)的19.7%,其中,转载量排在前50 名的期刊共被转载1099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的9.0%。

        (二)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综合性学术期刊排名

        全国各级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期刊约有100 种,被2015 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的期刊有65 种,约占总数的65.0%;被转载全文总数为1573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12153 篇)的12.9%。其中,转载量排在前30 名的期刊共被转载1168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的9.6%。

        (三)党政干部院校主办学报排名

        全国各类党政干部院校主办的学报约有145 种,被2015 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的期刊有54 种,约占总数的37.2%;被转载全文总数为500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年转载总量(12153 篇)的4.1%,其中,转载量排在前20 名的期刊共被转载333 篇,约占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的2.7%。

        二、机构排名

        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社科院(联)和党政干部院校。对这些机构被转载总量进行统计分析,基本能够反映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机构的影响力情况。

        (一)高等院校转载量总排名

        该系统被转载全文9773篇,涉及高等院校653所,转载量约占全年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12521篇(包含报纸和图书论文,下同)的78.1%。本次选取前50名进行排序。

        (二)社科院、社科联转载量总排名

        该系统被转载全文859篇,涉及社科院、社科联35家,转载量约占全年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12521篇)的6.9%。本次选取前10名进行排序。

        (三)党政干部院校转载量总排名

        该系统被转载全文283 篇,涉及党政干部院校59家,转载量约占全年复印报刊资料学术刊全文转载总量(12521篇)的2.3%。本次选取前10名进行排序。

        (四)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转载量排名

        主要选取了部分一级学科,对高等院校二级院所的论文转载量进行统计排序,一定程度上可反映我国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在不同学科的科研实力。

        1.哲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936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1161篇)的80.6%。

        2.应用经济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1097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1439篇)的76.2%。

        3.历史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574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779篇)的73.7%。

        4.政治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589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980篇)的60.1%。

        5.社会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386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498篇)的77.5%。

        6.教育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898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1176篇)的76.4%。

        7.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247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309篇)的79.9%。

        8.法学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825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943篇)的87.5%。

        9.工商管理

        本学科高等院校转载全文918篇,约占本学科转载总数(1025篇)的89.6%。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