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南京审计大学:书院制架起通识与专才的桥梁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朱蕾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8日 06版)

        作为一所非“985”、非“211”高校,它却受到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青睐,成为中国唯一一所被其认定的、可以开展内部审计精英教育的高等院校;作为一所财经类的特色院校,它却致力于培养“完整的人”,知难而进推行书院制改革,架起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的桥梁。

     

        它就是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王家新说:“依托书院,南京审计大学将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品德、奉献精神、高尚品位和强健体魄的复合型人才。”

     

        为什么实行书院制

     

        2013年,一份校友调研报告放在了王家新的办公桌上。通过对南审毕业3~5年的校友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在大学期间,人文素养与应用能力的缺失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存在很大的制约与阻碍。

     

        反复思考后,王家新认为,单一的财经类院校,学生所涉及与接触的范围全都与专业相关,导致毕业学生职业发展后劲不足。而高等教育也应注重学生人文教育的关怀与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从2014年开始,学校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也承袭了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进行书院制改革。“学院集中精力搞好专业教学和科研,书院则承担起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说。

     

        书院制改革后,南京审计大学打破了传统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模式,实行“双院”协同育人:学院负责专业知识的传授与创新,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学术指导;书院则打造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交往的社区,着力推进通识教育。

     

        书院怎么做好通识教育

     

        为了改变传统财经类院校“专业化”和“市场化”过度,学生人文教育缺乏的现状,南京审计大学在实行书院制改革后,设立了润园、泽园、澄园、沁园四大书院。学校打破专业的局限,将学生随机分配到各个书院,辅导员全部进驻书院。书院通过实施社区化管理与各类特色活动来推行通识教育。

     

        陶斌是南京审计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这学期,成绩不是特别出众的他却拿到了“励学个人奖”。润园书院党委书记张勇介绍,“励学计划”是润园书院独有的特色,在传统的学校奖励机制中,通常只有专业成绩位于前35%的学生才能拿到奖学金,“‘励学计划’就是要鼓励每一个学生进步。每个学生只要成绩有进步,不论专业排名多少,都有可能获得奖励。”

     

        除此之外,沁园书院的品读荟,泽园书院的国学大讲堂与经典导论,澄园书院的女生小课堂与“澄”馨家园都是南京审计大学书院通识教育的生动实践。

     

        书院制究竟带来了什么

     

        原有班级被书院班级所取代;同宿舍的学生不再是同专业;书院辅导员代替了学院辅导员……南京审计大学书院制改革两年多来,这些颠覆传统的变化,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晏维龙告诉记者,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在采访中,让记者感触颇深的是,书院制改革也给学生带来了微妙的改变。

     

        “原本我是个素面朝天的‘女汉子’,在澄园书院的女生小课堂中,我学会了化妆与烹饪。”大三学生孙涵涵告诉记者。

     

        “教育必须高扬人的大旗,要坚持以人为本。我校通过书院制改革,在立足特色的同时,不忘高等教育的初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王家新说。(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朱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