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证件照讲究一下“颜值”行不行?

    作者:吴昊 姚友明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2日 05版)
    新华社发

        身份证、护照、驾照、准考证……各种身份证件上少不了一张小小的照片。但证件照似乎是很多人的噩梦,被戏称为“最想被销毁的照片”。

     

        小小的证件照,“方寸之间”反映的却未必是小问题。随着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相继进入换证阶段,居民证件照何时才能告别粗糙的“大头贴”,照出一张群众满意的证件照?

     

    拍证件照可否提要求?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民警李佳铭讲起自己不久前办理身份证时的“奇遇”,一名女大学生第一次拍照并办完证件后一个月内,又来派出所补办了两次。在民警询问下,女生才告知是嫌证件照不好看才“出此下策”。

     

        因证件照不好看而引发的“奇闻”也引起了社会热议,有人认为,相关机构既然承诺“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不过,一个事实是,居民身份证、护照、结婚证等证件照拍得不好看,是很多人共同的“吐槽点”。

     

        网民“双鞭呼延灼”说:“之前参加考试,烫头后监考老师不让我进考场。多亏巡考老师看了学生证、准考证,确认是我本人,才让我考试。”

     

        长春龙嘉机场安检员贺伟平日里的工作之一便是对照乘客身份证、护照核实身份。他透露,安检员都经过专业培训,能快速将身份证、护照照片中脸部主要特征和乘客本人进行核准,比如脸型、鼻子、眼睛、眉毛位置等。不过“阅人无数”的他也承认,国内乘客的身份证、护照的照片拍得好看的确实不多。

     

        北京市民孙闻上个月刚和女友去民政局登记结婚,在办理结婚证前,孙闻特意请当地拍摄结婚证照有名的摄影师来拍照。“民政局拍照片不给‘修’,不好看。结婚证可是要用一辈子的,所以还是自己找人拍靠谱。”孙闻说。

     

    证件照为何难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6岁以上者的有效期一般为10年,26岁以上则更长。如今10年已经过去,第一批二代居民身份证相继进入换证阶段,很多人希望新的身份证在提高科技含量的同时,也能更加人性、美观。

     

        在吉林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民警正在使用公安机关新开发的证件人像拍摄系统为群众拍摄证件照。“在这里拍的新身份证照片的质量明显比过去要好很多。”吉林大学学生张楠说。

     

        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何鹏介绍,该系统的软件自带公安部身份证照片识别系统及图像美化功能,且操作简单。能根据不同需要切换拍摄身份证、护照及其他证件的照片。经过培训后的民警在3分钟内便可拍出既符合标准又美观、大方的照片。

     

        相关专家表示,以身份证为例,群众普遍反映证件照不好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证件上的1寸照片更类似“大头贴”,为了便于识别外貌特征,要求照片人像露耳、不能侧脸,所以照片看起来比较呆板,不“上相”;二是第二代身份证于2005年开始集中换发,当时换证量较大且集中,而各地公安机关拍照、制证相对比较仓促,拍照的质量可能不高;三是当时人性化服务意识及人民群众的多元需求没有现在这么高,拍照条件、设备也比较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田丰说,身份证、护照等这类过去由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拍摄的证件照片总体上还保留一些“行政化”色彩。“这类证件照片最基本的功能之一是持证人身份、外貌特征等的识别,因此可能更注重识别和管理功能,而群众的‘审美’要求则放在第二位。”

     

    “方寸之间”虽小,服务群众事大

     

        近年来,随着群众多元诉求的增加,更多人对证件照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各地政府部门来说,证件照虽小,但提供令群众满意的服务却是大事。

     

        针对群众反映的证件照不好看问题,一些地方正积极行动起来。山东济南出台了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服务。河南公安机关引进了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系统,办证人按遥控器即可自助完成拍摄,不满意还可以重拍。深圳等地一些公安机关则采取委托专业照相馆拍照、公安机关审核后办理身份证的办法。

     

        群众要求证件照讲点“颜值”是合理要求。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副总队长宋万来表示,在保证证件照片符合公安部相关标准的前提下,警方一方面应加强证件照拍摄设备、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应通过技术手段对照片进行美化,最大限度拍出让群众满意的照片。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田毅鹏认为,近年来政府部门职能从过去监管、管理型向服务、调控型转变。这一转变不仅体现在政府下放审批、简政放权等大事上,也体现在提高公共服务的人性化等小事方面。身份证、护照、驾照、结婚证每个人都要使用,“方寸之间”的证件照是否美观、实用,是否让群众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窗口。同时,随着科技含量的持续增多,旧的证件照标准也应与时俱进适当调整,以适应科技、便民的需要。

     

        (据新华社长春3月21日电 记者吴昊、姚友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