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电子科技大学“栋梁工程立人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危兆盖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21日 08版)

        “我们被称为逆行者,把生的希望留给人民,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我们用逆袭来践行自己的价值观。”这是3月12日在电子科技大学“2016·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仪式上,天津消防总队开发支队副支队长郝振给学生们做的分享。

        提到“栋梁工程立人班”,电子科技大学无人不知。在这所985重点高校,“立人班”也以独有的方式培养着青年,影响着青年。它以电子科技大学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2013年9月建班以来,至今已有三届。

        “立人班”通过“独特架构”“人文课堂”“优秀导师”“多彩实践”“自主管理”等潜移默化地培养信念坚定、勇于奉献、综合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它不断扩大辐射面,带动全校数万学子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立人班”与电子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紧密相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这样的人”是学校致力探索的课题。“立人班”正是这样一块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学生们像种子一样,在这里生根发芽,全面发展。同时,他们通过担任低年级导生、开展“中国梦·青年梦”各类讲座等,带动全校学子共同成长。电子科大的学生形象地称“立人班”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说,建设“立人班”这样的“试验田”,就是要让学生不仅成为有知识、有技能的国家建设者,更成为有智慧、有情怀的可靠接班人。让学校不仅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更成为培育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的家园。他鼓励大家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广阔空间努力奔跑和奋斗。

        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在与“立人班”学生交流中,这位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以大爱感动中国的“当代雷锋”讲述了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问题的心得体会。群星灿烂的名人讲座是“立人班”特色课堂的体现。这个班一直坚持做“双课堂”:学生们既要上专业课,又要上思想人文课;既要听校外名人的讲座,又要系统学习经济、管理、文学等6门课程。据介绍,6门课程,每门课程10讲,邀请校内外顶尖教授授课。

        “双导师”制与“双课堂”相辅相成。每届“立人班”40人,分为10组,每组都有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校内导师有被誉为“科学家创新创业的典范”的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牛津博士、90后“青年千人”刘明侦教授等;校外导师则包含了各个行业的领袖型人物,比如全球青年领袖联盟CEO张萌、北京易到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卢汉。学生们经常与导师交流,探讨青春、人生、理想,导师们鼓励大家:“将个人追求融入祖国发展的共同理想,让青春之花开得更美更艳。”

        每周一次的集体读书会是“双课堂”的有益补充。“立人班”学生们聚在一起,共同享受阅读的快乐时光。学生们说,这样的读书会分享的是精神财富,能够提升思考的境界,并不断督促大家学习进步。

        “立人班”学生在理论学习之外,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他们开展“奉献革命老区、帮扶贫困儿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助力绿色发展”四类活动,以中国青年最热切的赤子之心,体察祖国发展的脉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并在实践中开阔眼界。

        “立人班”的学生们还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依托四川“川江号子”“博巴森根”等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从中挖掘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勤劳、团结、奋斗、爱国、和平”等内涵,借助艺术和表演的方式深刻形象演绎核心价值观,成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传播正能量的中心。

        三载前行,育人成效初显。以第一届“立人班”为例,他们中已有20人入党,班级成员学习成绩全部位列年级前30名,100%获得各类奖学金,在学术科研、课外竞赛、学生任职等方面,涌现出了许多璀璨新星。

        (本报记者 危兆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