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两会时间:中国与世界

    中国仍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

    ——访俄罗斯国际关系管理研究所所长瓦斯拉夫斯基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8日 16版)
    图为3月14日,瓦斯拉夫斯基(右)主持“反思俄罗斯”国际分析中心主办的“反思俄罗斯”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欧美国家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与俄智库人士共同探讨西方语境下的“俄罗斯问题”。汪嘉波摄

        中国两会近年来越来越引起俄罗斯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今年两会期间,俄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现出的对“中国发展趋势的浓厚兴趣”空前高涨,明显超过了以往。众多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尤其对中国两会的焦点话题及相关决策充满兴趣。俄罗斯智库专家如何看待中国放缓经济增速?如何评价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的俄中经济合作前景?带着这样一些问题,记者在两会结束之际独家采访了俄罗斯国际关系管理研究所所长、“反思俄罗斯”国际分析中心主任杨·瓦斯拉夫斯基。

        瓦斯拉夫斯基表示,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应当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仍然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经济增速放缓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更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了某种失控迹象。事实上,中国仍旧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

        瓦斯拉夫斯基谈道,中国前段时间的确出现了股市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等情况,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说起中国经济发展,就不能不提到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智慧和才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应稳步、渐进和平衡发展,强调发展的高水平和高质量。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减缓增速谋求的正是高质量的发展,只有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满足未来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放缓增速是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保障。

        俄罗斯愿意看到中国的高速发展,并相信这会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不仅对中国重要,对全球经济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俄罗斯期待并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深知充满智慧的中国领导人一定会审时度势,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危机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十分清楚,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是稳步健康。正确的决策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充满智慧的领导人是中国经济不断走向繁荣的保障。

        俄罗斯愿意看到中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经济能否平稳发展对俄罗斯极其重要。中国是俄罗斯的可靠合作伙伴和友好邻邦,也是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可以依靠的力量。俄中关系目前处于最好的发展阶段,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顺畅,在重大国际事务问题上持有共同立场,在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等问题上也有相近相似的思考方向。尽管俄中之间也有某些不同的看法,但双方总能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瓦斯拉夫斯基指出,俄中经济关系前景极好。俄罗斯近两年来重视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开发,强调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加强经济联系,促进“东部开发”。俄传统上是一个欧洲国家,尽管近两年来格外重视东部地区发展,但在确立经济发展目标和方向问题上需要寻找平衡点。俄罗斯不可能脱离欧洲,“向东看”战略不是调转航向,而是说明俄长期以来对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眼下强调东部开发不过是对错过的发展机遇的一种补偿,并不意味着接受了放弃欧洲的主张。与亚太地区各国扩大经济合作是一个新的目标,但欧洲仍然是俄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

        瓦斯拉夫斯基在谈到俄与西方国家关系时表示,俄与西方目前的政治对峙状态必然对世界平稳和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作为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我们希望双方智库要积极进行沟通和对话,从而为增进理解、寻求共识提供土壤,以促进俄与西方关系走向正常化。“在俄罗斯与西方紧张关系日趋严重的今天,双方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积极对话尤其重要。”

        (本报莫斯科3月17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